登臨廬山睹其真面目
 
 

 

  秋高氣爽,郊遊好時節,嘉義市退警協會舉辦自強活動江西遊,參加會員踴躍。
  第一站遊廬山,早餐畢精神飽滿,乘車到達廬山前庭。導遊說很近,過了五座橋就可到,鼓勵大家登山。於是我們徒步一座又一座渡過了溪谷之跨橋,邁步向前。走過第五座橋,稍微休息再走,遠眺山頂高峰之瀑布景觀就在眼前,親睹廬山真面目之美景。
  廬山主峰海拔一、四七四米,三疊泉瀑布落差一五五米,廬山有「廬嶽」之稱,是中國著名佛教名山聖地。
  一路上沿途山峰奇特,瑰麗的山水、著名的飛瀑流經峭壁,極為壯觀,令人歎為觀之。
  詩人蘇東坡在西林寺壁,題詩云:
  橫看成嶺側成峰,遠近高低各不同。
  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
  廬山春如夢境,夏如滴幻,秋天令人醉,冬則有如美玉,景致變化渾然天成。一九九六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,通過廬山列為世界地質和遺產名錄,因而躍升為世界級之名山。
  登畢廬山,第三站到道教聖地三清山。午餐後到達上山之「纜車站」集合,即徒步登山。
  三清山沿途是高山、山谷峭壁,無山路可行,係在山壁腰間處鑿建人工「棧道」,懸於山壁,路面不到一公尺寬,會面通過須一人停下讓對方先行,右側石壁,左側是萬丈深崖,只用簡陋欄柵隔著,令人提心吊膽。我們老人走起來,心中怕怕,終於攻上頂峰的玉京主峰,海拔一、八一七米。
  回程再翻山越嶺,轉回「纜車站」,全程走了逾四小時,考驗大家的毅力與體能。腳力不穩的人,留在原地待候,會合後一起回程。
 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,有小黃山之稱,主峰有玉京、玉華、玉座三座峰頭,雄踞於山脈群峰嶺表,峻拔有如道教所尊奉的玉清、上清、太清三尊列座其巔,因有古剎建築之三清宮而稱為三清山。
  沿途山明如繪,東險,西奇,北秀,南絕,群山姿態萬千,妙趣橫生。山奇,石怪,雲多,松秀,是江南第一仙峰之道教名山,已列入中國國家風景名勝之列。


(黃春木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