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想
 
 



  多年來友摯經常惠贈蔬果食物,光陰虛度,歲月空添,多少具有問候之意,有人經年互不存問,新年時總會互寄賀片,或許亦有告訴友輩「我還活著」的意涵。人的一生除生老病死之不可避免外,也一直在喜怒哀樂中過,所以我常想除了受故人之惠,應該立即復函「道謝」外,又是歲暮想及些許微小瑣事,似乎還是應該惦記的:
  盡力克制脾氣,常有人說罵你之後我就忘了,不會計較,殊不知你可遺忘,被責罵的人卻一輩子難以忘懷。仔細閱讀任何需要確認的文件或保證書,須知一時疏忽即將留下無窮禍害。盡可能對屬下或友輩讚美以鼓勵其向上,可以原諒的事物不要太過執著,留給下一次再見面的機會。向校車上的小朋友揮揮手,雖然彼此互不認識,小朋友卻會獲得溫暖的鼓勵。尊重他人的時間,約會絕對守時,不可隨意承諾,累積下不負責的名聲。不知的事物坦然向晚輩請教,對初認識的人應給予尊重,不要詢問對方的職業。不要輕易涉訟,要像逃避瘟疫一樣,保持一生清白。每天都要關懷家人,表達關愛之意,不要過河拆橋,不可形同陌路。不要看輕自己,但是也不要自大。要有決斷力,不要顧前瞻後。憤怒時千萬不要決定事物,發現美好的卡片,記住馬上貼上郵票寄給你認為值得寄送的人。對街頭藝人,盡可能小作停留,贈送一點錢鼓勵。儘可能參加子女的運動會或歌唱會,應是對下一代最真實的鼓勵。任何一個小孩跌倒都要適時扶起並給真誠的關懷,藉以美德傳承,讓他們以後也知道去關心別人。洗臉刷牙時記得關閉水龍頭,因為愛惜能源要從細小的日常生活做起。不要忘了關心你的父母健康、生日和日常生活,如果子欲孝而視不待就會後悔。
  前些時有位同仁為脊椎骨神經痛所苦,我推介其去看一位中醫,似乎並無太大效果,而想及四十幾歲時的交大隊長任內,或許由於工作壓力,頭髮大量掉落,一位記者好心推介並陪同看一位很有名氣的專業醫生,我在診所見及醫生後即行離開,返途告訴名記者說:「才四十多歲的醫生,卻已童山濯濯,既醫不好自己,又如何叫我相信能醫好我的掉髮。」後來工作稍微順遂,勤餘常跑書店、演講廳、畫廊,心情愉快,落髮卻不藥自癒。發覺凡事能夠放下,許多疾病即可袪除,幾十年來喜愛於黃昏散步時,左邊耳朵掛一收音機耳機麥克風,知道許多書本上見不著的訊息。某日有暈眩現象,耳鼻喉科醫師告誡不要再在耳邊掛麥克風,否則會有嚴重耳鳴現象。平日不注意,靜下自我測試確是如此,經停止半年似有改善。
  年紀漸大,都必須虛心接受事實,所謂「美人自古如名將,不許人間見白頭」。有一故事:一士子讀西廂記為崔鶯鶯著迷,懨懨成病,父母遍延名醫均為之束手,後有一術士願為其招來鶯鶯相會,士子之病不藥即癒。某夜士子屏息以待,見侍兒扶一老態龍鍾婦人入室,自稱「鶯鶯」,士子不信書中年華似錦、體態輕盈的鶯鶯小姐,竟是這般雞皮鶴髮?術士告其歲月無情,人何能青春永駐?士子乃恍然大悟,從此再也不從書中去找顏如玉。呂氏春秋有「天不再與,時不久留」之告誡,我想我們都應該有此體認,您以為如何?

(重九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