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破放下
 
 

  菜根譚裡講到「無念」就是「不執著」。佛法講「法無定法」,就是不執著有,也不執著無。無就是無量、無邊。無念,就是所謂「不念而念,念而不念」,「無念」才能擁有更寬廣的心域淨土。
  杜甫(曲江)詩中說到: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。」一個人能有七十以上的年歲,在古代不多,但這七十歲的光陰,並不都是實有。有人認為,一生前十年還幼小,後十年在衰老,中間的五十年,又有一半是在睡夢中度過。人生不過短短十幾年實有寒暑,除去吃飯、睡覺等,剩下來的人生時間不多,算一算,真是人生苦短!
  漢光武帝劉秀與嚴子陵,是很好的朋友,嚴子陵比劉秀聰明能幹,最後則是劉秀當上皇帝。劉秀年輕時曾立下志願:「仕宦當作執金吾(漢代官名),娶妻當得陰麗華」,而這些願望他也都一一達成了。十幾年後,劉秀往生,嚴子陵到墳上祭弔,慨嘆說:「愛情上是你勝利,我失敗;政治上也是你勝利,我都失敗了。但不管勝利也好,失敗也好,我們終有一天都會長眠地下,一去不回。」所以,世間的榮華富貴帶不走,萬千寵愛帶不走,唯有抓緊當下,才是最重要的事。
  人世間確有諸多無奈,但若能灑脫、幽默、勘破,逍遙當中,一切執著、定法或慮念都將有猶如春波無痕,煙消雲散了。



(吳國文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