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春談馬賀新年
 
 


  中華民國一○三年,歲次甲午,屬「馬」年。國人一提到馬,就會想到「一馬當先」、「馬到成功」。有希望、信心、前程萬里,鴻圖大展的吉祥年。
  馬自古即與人類日常生活密切有關,成為人類的良友。而且古今中外,愛馬者大有人在,尤其自漢唐以來,好馬之風盛行,王孫公侯,官宦人家,都以養駿馬為尚,以此為炫富顯貴的榮耀。
  名駒最著名的是周穆王的「八駿馬」,後人曾拿作詩作畫,在藝術上佔有很重要的地位。
  馬的名稱言不勝言,若是以背高來分的話,六尺以上的叫驕,七尺以上的叫騋,八尺以上的叫龍。以馬的內在本質來區分,例如龍馬、天馬、神馬,都是優秀的稱呼。而良馬稱駿,劣馬稱駑,即是以馬的資質來分別的。
  談到馬就令人想到伯樂,伯樂名叫孫陽,是春秋穆公時人(公元前六○○多年),他最會辨別馬匹的好壞。「伯樂」本來是天上一個「星宿」的名稱,傳說是專管天馬,因為孫陽很會相馬,所以人們就叫他伯樂。
  有一天孫伯樂路過虞坡,看見一匹瘦馬拉著鹽車,他看出是一匹千里馬,不禁睜大眼睛凝望著牠,馬也對他嘶叫了起來。伯樂看到千里馬用來拉車的景況,禁不住悲從中來,淚如雨下。
  伯樂有一個朋友九方皋,也很會相馬,把他介紹給秦穆公,替穆公求馬。三個月後果然找到一匹栗色的雄馬,穆公失望地對伯樂說:「九方皋連馬的性別、毛色都不能分辨,怎能看出馬的好壞呢!」伯樂說:「九方皋看到的是馬的內才彰美,而非外在的表態,是謂之得其精而忘其粗,在其內而忘其外。這是凌越馬的軀殼,直逼本質的高妙境界呀!」九方皋帶回的馬,經過審試後,証實是匹好馬。
  人們常把具有識別人才眼力的人,比擬作伯樂,而把有用的人才比擬為千里馬。所謂「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,千里馬常有,伯樂不常有。」人世間有不少有用的人才,可惜他不肯譁眾取寵,自鳴於世,不肯「拍馬」、「吹牛」,依附權門。自古以來,這樣的俠骨人才很多,今世亦然,但皆未被重用,或許只因今世沒有伯樂吧。
  時值「馬年」來臨,祝福大家馬年行大運,萬事順遂,鴻圖大展。


(于愷駿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