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的保命、防跌
 
 


  老年人應恪遵「保命、防跌」警語!因老年人多在臥室、浴室、客廳容易跌倒,甚至受傷而骨折。
  筆者於去年九月三十日夜晚七時三十分,不慎在客廳跌倒,造成大腿骨折,疼痛萬分,由孫女及孫子立即電告長子,開車送到新北市雙和醫院急診,經照X光確定左大腿髖關節骨折,需開刀更換人工髖關節,翌日下午一時三十分開刀,時內心很懼怕。幸好過程毫無痛苦,於下午三時三十分醒來,乃謝稱李醫師是「華陀再世」。送到骨科病房休養時,李醫師稱:明天你就可以下床行動了,住院三天即可出院。
  回想起來,筆者於今年六月廿五日上午十時多,從中和南勢角郵局返家時,因天氣炎熱,途中忽感視力模糊,進入住家電梯間卻不知按電梯樓層,迨進入客廳時即感覺頭昏疼痛,幸孫女在家中正準備去上班,見此怪異情況,立即電知次子開車同往雙和醫院掛急診,當時血壓一六○,即留院觀察,翌日上午住進內科病房,一連七天,每天作各種檢查、吃藥,承蒙醫師熱心治療,於七月一日病癒返家休養,復於七月三日返院再作各項檢查,現在每天依規定服用降血壓藥及早晚兩次測量血壓,目前已恢復正常。所幸孫女警覺性高,能於「腦中風急救」的黃金時間三小時送醫院急救,否則非殘即亡也。不管我跌倒骨折與此次小中風有無關連,但曾中風後,要特別加強平時保養與照護,則是生活重點所在。
  註:雙和醫院備有免費接駁車,每天自上午七時由雙和醫院開出頭班車,到晚上十時開出末班車,每三十分鐘一班,非常方便。

(陳振遠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