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年談馬
 
 


  癸巳小龍年即將遠去,人人懷著希望與信心,迎接甲午馬年的到來!傳統上,國人認為馬是地上的龍(寶馬常稱龍駒),故雖馬齒再增而迎來了壯美地龍,寓含平川走馬的流年順利,特此敬祝大家馬年平安吉祥!
  馬,適應能力強,能持久奔馳,通曉人性,對主人堅貞忠誠,不僅是人類世世相依的夥伴,更替人類立下無數汗馬功勞!在我國,蒙古人從呼倫貝爾大草原走向世界,創造了橫跨歐亞大陸的空前大帝國,靠的就是馬。在西方,直到蒸汽機問世前,馬是主要的拉車動力,因此,「馬力」向來是計量機器功率的單位。
  俗話說「慧眼識英雄」,秦穆公時的監軍少宰孫陽(伯樂),則可說是隻眼識良駒。伯樂相馬技能,是來自他的實務與專業;因為他曾寫有多部關於馬的專書,如「相馬經」、「醫馬針灸經」等〈但全已佚失〉。據「呂氏春秋•精通」說:「孫陽學相馬,所見無非馬者,誠乎馬也。」湖南長沙馬王堆第二、三號漢墓出土文物中,有部失傳已久的「相馬經」帛書,因殘缺錯漏,無法確知作者,不過其第一篇清晰記載:「伯樂所相,君子之馬。」並多處引用相馬「法曰」、「吾請言其解」之句。故即使不是伯樂相馬經原文,或許不無蛛絲馬跡相關的內容吧。
  其實馬文化在春秋時代,即甚周密。彼時將馬分為這六類:種馬(繁殖用)、戎馬(軍事用)、齊馬(儀仗用)、道馬(驛遞用)、田馬(狩獵用)及駑馬(雜役用),就馬本身的天賦條件遴選(分類)後,依用途予以養育、訓練與馴服成為良馬。之後又有「舞馬」─配以音樂教以各種舞蹈,作為表演之用。
  我國西周至春秋時期,已出現專職獸醫。據信伯樂不僅是相馬專家,應該也是知名獸醫,故有「醫馬針灸經」等專著,又為穆公監軍少宰,實非偶然。
  幾千年來,馬是人類文化重要圖騰。然二十世紀後,海、陸、空交通蓬勃發展,馬的時代隨即過去,僅在生態保護區、體育競技場或部分城市的巡邏騎警,才能一睹馬的風采。但馬的堅貞忠誠、持久耐力等特性,因借助馬的優美名詞與天秉而帶給人類的吉祥寓意和精神鼓舞,則應謹記,永式不渝。
〈我在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