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禧怎樣登上權力場的?
 
 

 

  慈禧是怎樣登上權力核心的呢?先從咸豐皇帝說起。
  咸豐嗜酒,好女色,無數嬪妃都是滿族女人,便對漢女感到新鮮。野史說,咸豐經常在太監的掩護下微服出宮,四處遊蕩,並在圓明園僻靜之所偷藏春色。因酒色過度,加上太平天國之亂,遂憂焦致疾,倦怠政務,這時他發現慈禧(身分是懿貴妃)通漢文,便試著讓她代批一些奏折。
  咸豐後來發現慈禧是可用人才,因此有關軍國大事的折子,也由咸豐口述旨意,讓慈禧代筆。慈禧機敏聰慧,對於朝政的運作和臣屬的駕馭,漸漸有了心得。
  作為妃子的慈禧,最初可能也是出於心疼丈夫,為丈夫分憂,而她批答奏章,也都是在咸豐的指導下進行的。
  代批奏章的作法,是為她間接了解並掌控朝廷大權。清朝的權力場,一向為男性所壟斷,因種種機緣巧合,慈禧卻登上權力的顛峰。

(林炳光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