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上河圖
 
 

  
  友人送我「清明上河圖」仿品,查古籍知為北宋張擇端的畫作。原作高二•五七厘米,長五二七•八厘米,以北宋汴京為背景的長卷,構思細密,氣勢恢宏,氣象萬千,畫中的各式人物多達八百,表情卻無一類同,河岸、碼頭、虹橋、街市、城門、車船、牲畜、春郊,表露出作者卓越的藝術才能。
  清明是代表古時的政治清明,風調雨順,宋時粉飾太平,清明上河圖應即歌頌宋朝。上河圖出世後收集於宋徽宗手中,徽宗雖不是最喜愛藝術的皇帝,卻是最愛玩藝文的皇帝。宋亡後「清明上河圖」輾轉流落金邦,成為私人的收藏品。元代又回歸宮廷,不料卻被裝裱匠以仿本換出,再度流落民間,直至明代落入大理卿宋鶴坡的手中,後又層轉落入徐賻、李東陽、陸完等人手中,萬曆年間被太監馮保所得,清代為畢沅收藏,乾隆四十四年阮沅被抄家,畫乃重入清宮,溥儀將畫盜往東北,一九五七年乃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收藏。



(利人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