戴笠收服周偉龍
 
 

 

  在中華民國史上,出過一位傑出非常的情報人物︱戴笠(字雨農),祖籍浙江省江山縣人,八年抗日中,戴將軍領導約近廿萬忠義救國軍、情報幹部等……從事敵前敵後,以及大後方的情報戰、游擊戰、經濟戰、心理戰等……都幹得有聲有色,對國家民族貢獻非常大。
  唐生智在鄭州兵變,使全國統一局面破裂,此時戴將軍在潼關,化名江漢清,以軍事什誌社記者身份,從事秘密活動。當他聽到唐叛變的消息,即日趕往河南偵察。
  在信楊有位戴的好友校長告訴他:「唐生智已下令,出十萬現大洋要買你江漢清的人頭,你知道嗎?」戴稍作考慮後,就化裝成大學生模樣,外出實地視察情況,已知當地的軍警稽查處處長,是湖南人名周偉龍,軍校第四期畢業,曾是唐生智屬下,特務營營長,是一位敢做敢為的俠義人物,目前是奉命緝拿戴的任務。戴經思考後,作出冒險赴死的決心,親自登門拜訪周偉龍。
  第二天戴拿著名片,拜訪周時自我介紹,即說他就是戴笠,如此大膽作風,卻把周偉龍唬得一時說不出話來,對戴視死如歸的勇氣,敬佩得五體投地,終於被其精神所懾服,被其言詞所感動,而接受戴的號召,決定效忠中央,並照戴的計畫,配合反唐所屬而底成功,唐的叛變也告結束。從此周偉龍加入了軍統局,成為戴將軍的得力助手。





(方鶴齡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