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愈與其侄孫韓湘
 
 


  唐朝韓愈,河南孟縣人,三歲喪父,由兄撫養,後其兄又歿,由寡嫂養育,因此他從小就與其侄兒韓老成生活在一起,情同手足。
  他廿四歲考上進士,到長安任官。十幾年後其侄過世,他悲痛萬分,寫了一篇「祭十二郎文」,文情並茂,感人肺腑。而當時韓愈卅六歲,已是視茫茫、髮蒼蒼,而齒牙動搖了。
  韓老成臨終,把其子韓湘托付給韓愈。這位侄孫十多歲不喜讀書,又在寺廟中對僧侶們無禮(當時皇宮大臣都對僧侶特別敬重),韓愈怕其在京城鬧出問題,要他回家鄉去,韓湘對韓愈說,他有特異功能,韓愈不信,韓湘就指著階前一盆牡丹花要韓愈指定開花顏色,韓愈隨口而說最好開出紅、黃、綠三種顏色。韓湘一本正經端坐施法,七天後果然開出紅、黃、綠三色,而花瓣上還有二句對聯曰:「雲橫秦嶺家何處?雪擁藍關馬不前」,韓愈大為吃驚,韓湘也就辭別回家鄉去了。
  十年後,韓愈因上書「諫佛骨表」一文,觸怒唐憲宗,被貶到廣東潮州;他攜家來到秦嶺藍田關時,其女長途跋涉受到風寒,一病而逝,此時大雪紛飛寒氣逼人,正在進退不得之際,韓湘趕來送行,韓愈見到,忽憶起那牡丹花上二句對聯,有感而發寫了一首「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」詩:
  一封朝奏九重天,
  夕貶潮陽路八千。
  欲為聖明除弊事,
  肯將衰朽惜殘年?
  雲橫秦嶺家何處?
  雪擁藍關馬不前。
  知汝遠來應有意,
  好收吾骨漳江邊。
  詩裡激憤悲苦,也領悟這個侄孫的特異功能。不過,韓愈貶到潮州一年多,就被召回長安,歷任兵部侍郎(相當副部長)、御史、吏部侍郎等官職,在吏部侍郎任上逝世,享壽五十七歲。所以人稱他「韓吏部」。
  據查資料記載:韓湘的確是韓愈侄孫,也真考上進士;不過民間把韓湘附會成了八仙之一的韓湘子,就特別引人注意了。

(邵如金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