蓮花對扁擔
 
 

 

  有一陣子,「警聲」的編輯和寫稿人,一齊瘋「聯對」,一時長聯、短聯、奇聯、絕聯和絕情聯,都上了「警聲」,喜愛聯對的退休老警,愛不釋手,大呼過癮。這很像流行風一般,吹過了後,好一段日時,已看不到聯對在「警聲」上現身了。
  聯對必須是字形、義、音三者全要對襯,才能算是好聯,而且是有事物存在了,經人去蒐尋發掘出來,才會是好聯,並非憑空捏造想像而得來的。
  民國四十年代,報紙上有一上聯徵對:「鳳山山出鳳」,見過的人,全以為是「絕聯」,筆者也在「警聲」提出,請高手來對,未果。後來到處找尋結果,以「明火火炎明,明遜日月」對之。之後一再推詳,才發覺上聯的「鳳山山出鳳」的「出」字,頗有問題,因為「出」字為「ㄩ」坎部首,只有五畫,並不是兩個「山」字重疊而成,於是整個聯,已因此而不具奇特性,當然也非「絕聯」了。
  說到聯對,必須先有事物出現,經人發覺而產生,必為好聯;前些年高鐵通車,時總統為陳水扁,副總統呂秀蓮女士。有新聞在電視出現說,陳水扁擔了一擔麥草,要送給高鐵董事長殷琪,他西裝革履,擔著那副本來不重的東西,一搖三擺,腰都彎了似的,那個畫面使人發笑,因而觸發寫聯的興緻,立即一揮而就,上聯為:扁擔扁?,扁?彎,扁腰彎。」同時也發現了下聯:「蓮看蓮花,蓮花落,蓮淚落。」下聯當然不是見過的事實,但女性通常自比為花,當她見到花的繁花落盡,總會有些傷情吧?這篇短文,完全沒有政治意味,乃是就我國文字聯對的特有性質而為之,希勿聯想超過了。


(張璞琅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