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怎樣自處自適?
 
 


一、看看聽聽自己
  你如何看到自己?所謂「看到」,不是照照鏡子在「看」,而是要從別人的身影反射上,來查知自己的一言一行,你喜愛或討厭別人的言行表現,可能就是別人對你的評價和觀感。
  要如何才可以聽到自己?一般人都認為,自己什麼都是對的,不太喜歡聽到別人的批評,不肯去反視自己可能的錯誤,最要不得的是,自己在講話時,聽不到自己在講了些什麼。一個人要是能聽到別人的一些聲音,就能聽到自己的聲音。這樣,你才知道自己是對是錯。
  要能問自己,其實不難,這個問,不是自言自語自答,而是要用你的心去問,你是不是有不能明辨是非、善惡之時之事?是不是有正義感?是不是言行誠信?有沒有時時戒慎恐懼?告訴自己不要把「心」被污染。所以看自己、聽自己的功夫,也就是論語上曾子所說的:「吾日三省吾身,為人謀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而不信乎?傳不習乎?」的反省功夫。
二、人生的十字路口
  人生要走漫長的路,在途中,會遇到很多十字路口,當你到達十字路口時,如果選錯了方向,就會迷路。
人生在諸多十字路口,我認為有有三個最為關鍵性的是:
  一、是教育十字路口:對高中高職教育不談,當升學到專科、大學時,就碰到選科、選系、選校的十字路口,此時如果選得不適合甚或選錯了,你的美夢前程多艱,選對了則人生一帆風順。
  二、是就業十字路口:現在部分行業人浮於事,文憑不是就業的保證。所以你在就業的十字路口,不肯屈就,瞻前顧後,或只想啃老,所以成為人生的第二個十字路口。其實這和教育選系有關聯。
  三、是婚姻的十字路口:當一個人學業事業有成,就會走到婚姻的十字路口,有人抱定打單身,有人只想結婚而不想生育,有人的生育問題有家庭壓力,這時得看您對「幸福」的定義如何而定了,兩人的定義相侔,則可享受美滿人生。

(焦先民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