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過達?城說風電
 
 

  今年七月,我與太太有一趟北疆之遊,直飛烏魯木齊市,次日經過達?城,這裡除了王洛賓留下的名歌「達?城的姑娘(馬車夫之戀) 」外,更是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場所在。
  中共於一九九四年,在達?城建立了第一個裝機容量達萬千瓦級的風電廠,經過飛躍式的努力,於二○一二年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的風電大國。
  便於看個徹底,司機在距一支塔架最近處(約二十米)停車,站在約八十米高、葉輪直徑六十八米的龐然大物之旁,給人全新的視覺感受!風機葉片轉動緩慢,有的順時針方向,有的逆時針方向,有如一大群舞者「不著人家俗衣服,虹裳霞帔步搖冠,鈿纓纍纍佩珊珊」,儼然霓裳羽衣舞「飄然轉旋回雪輕…風袖低昂如有情」,把千百年來闃無生機的戈壁大漠忽然賦予新生命,為荒涼的戈壁增添了活力,以原本寸草不生的戈壁作為一望無涯的風車群的背景,襯托出科技結晶的風車之壯美。
  站在一望無際戈壁中,人顯得孤單,仰視高大的風機塔架,人則如匍匐於科技的大腳下,十分渺小,同時也為大自然的博大與乎人類的創造智慧而嘆服!此時的我,聽到的是葉片掃風的節律聲響,眼前晃動著葉片劃過陽光的一道道陰影。
  幾年前帶孩子到「風的故鄉」石門,去看台電在當地興建的「大風車」,聽到盡是「框盪框盪」的高分貝噪音。之後看到新聞報導,有個在地的養羊人家,這「框盪框盪」的噪音,驚嚇到他的羊,食慾變差,生育率減低,對台電「大風車」很抱怨。
  這時,地陪告訴我,「框盪」是風葉的齒輪聲音,並說中國已研發成功「磁浮葉片」取代了齒輪葉片,所以聽不到齒輪咬合的「框盪」聲,而且「磁浮葉片」的壽命更長〈齒輪廿五年〉,很多外國人紛紛前去取經呢。
  風力有季節性差異,本身有強弱,風向及大小多變,地陪說中國已研發出「追風」風機葉片─葉片會隨著風向而自動調整,以及葉片更大、補風能力更強的低風速、高海拔機種,風能電力已能穩定控制,可以掛在全國性輸電網上。看來,風電的開發已更具遠景。
  香港南ㄚ島北方,有座八百千瓦的風機,已成為南ㄚ島的地標和旅遊景點之一。不久前新聞報導,香港已選在南ㄚ島西南方海域,準備興建一座容量可達一○○兆瓦的海上風電廠,並對南ㄚ島及海洋生態、景觀、文化因素等全盤規劃。
  是故,未來的「大風車」,不僅是風能的利用,也將帶出文化景觀的新頁吧?(我在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