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史劄記
 
 

 

  文聖孔子沒有疑問。武聖關公則有待考據,我們讀史知道在明朝之前的歷代都是忠孝節義的「武聖岳飛」,各地都有「岳廟」,岳飛因為抗禦女真出名;女真是滿清的祖先,所以清朝建國之後就把有關岳飛的傳記小說全部燒燬,全力提升蜀漢關羽的形象,藉以消滅反清意識。
  關羽忠義友愛確為世人所喜愛,但是他驕傲自大,才有後來被東吳的呂蒙欺騙,也才有戰略上的錯誤而敗走麥城,也才有後來張飛和劉備的次第敗亡,蜀漢也因此走上亡國命運,但是「三國演義」小說是清朝締造者努爾哈赤最喜歡閱讀的小說,努爾哈赤就是在「三國演義」中學到殺害明朝名將毛文龍和袁崇煥的計謀。史家考據,假如沒有「三國演義」,清朝根本就建不了國。所以有清一代對「三國演義」特別愛好,視之為兵書,順治皇帝尊封關羽為「忠義神武關聖大帝」,雍正追封關羽的曾祖為「光昭公」,歷祖為「裕昌公」「考誠公」,並造神碑設廟殿,每年春秋祭典,乾隆皇帝又敕封關羽為「忠義神武靈佑關聖大帝」。

(利人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