退休生活雜記
 
 


  時序容易,癸巳小龍年即將過去,個人退休來又過了一年,願以退休生活中我最常做的運動、茶道、音樂、禪思四項,在此野人獻曝,就教高明。
  一、運動:有云「養身在動,養心在靜。」運動是養身的不二法寶。
  據統計,人類最適合的運動是健行及騎腳踏車,也最能維護身體健康。這兩項都是用腳的運動,常言道:人老腿先衰,所以強腳可以達成強身的效果。
  二、茶道:中國茶道,歷史悠久,以茶會友的內函,也是修身養性方式,將茶道的精神融於生活之中,藉以體現人生的溫潤、謙恭的處世態度。
  泡茶之道,亦即是待客之儀,也是立身處世之道,教導人們從認識茶的種類、特性、茶具、泡法、奉茶、品茶、收杯等流程,每一個步驟都蘊含著人與人之間如何互動、倫理及養身的道理。
  三、音樂:音樂是結合音調、旋律、和聲發出一系列動人的聲音,抒發歡喜、優美的心情,欣賞音樂是美好的催化劑,可使人身心處於放鬆的狀態,不再緊繃、壓抑、恐懼,再輔以練達、正向的歌詞,常能觸及心靈深處,獲得心靈撫慰、治療及激發力爭上游的潛力。
  四、禪思(meditation):即是沉思、省思、靜慮之意。人生是複雜的,有數不清的問題與煩惱,有些煩惱是自找的,古人說:百年之軀,常懷千歲之憂,人生煩惱既然如此之多,則應學習放下。人的一生,成功、失敗、貧賤、榮辱,絕非偶然,但一切福緣禍因,不離方寸之間。所以,要先把方寸的心收攝好,就是禪修。
  如今退休了,有充分的時光體驗人生,欣賞人生,悠閒的陪家人,含飴弄孫,享受天倫之樂,夫復何求?常常運動,兼修茶道,欣賞音樂,學習禪思,提升心靈,廣交益友,過個快樂平安的退休生活。

(劉邦棟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