運動防癌說
 
 


  「我得了腫瘤,宜靜宜動?」這是腫瘤患者常有的困惑。
  大陸醫學專家李偉听教授,在最近一次「運動健身與腫瘤防治」主題演講中,這樣說:「運動的作用可以代替藥物,但所有的藥物都不能代替運動。」身體虛弱往往是腫瘤患者靜養的理由。殊不知,「病人在積極的臨床治療和醫學預防基礎上,配合運動鍛鍊,能明顯提高治療效果和治癒率,延長生命,增強預防作用,減少發病率。」
  不久前,英國「每日郵報」報導,美國科學家比較了三、○五九名年齡在二十至九十八歲女性的生活方式,其中包括一、五○四位曾被診斷出患乳腺癌的患者,這些女性要記錄一周的運動時程,包括步行、家務勞動、有氧運動和快步走。結果顯示,每周運動十至十九小時的女性,患乳腺瘤的機率減少了百分之三十。科學家認為,運動有助於預防脂肪組織的形成,進而可以預防癌細胞生長。
  李偉听教授指出:運動包括兩方面,一為「運」,二為「動」。「運」指的是身體內部臟腑的運化,「動」是軀體外部的活動,「最好的健身方法,是動靜結合。」動靜是統一的、相關聯的,外動內靜,外靜內動。
  運動無法以藥物取代,但要處理好運動對健康產生影響,還要做個有心人,平時除了關注運動,還需要加強營養、休息和調整心態。因為每個要素都會對身體健康產生正能量。李偉听教授強調,「千保健萬保健心態平衡是關鍵」。人們只有在歡愉的心境中運動和健身,才對健康有益。【編按:本文僅供參考,事實有許多特殊用藥絕非任何運動所可取代的。】 (何玉山)
 

 

 

 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