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形具備健康百歲
 
 


  現代生物學已經證實,人可以延緩老化,估計人類的壽命應可達到一五○歲以上。
  古時能度百歲以上神形皆具者,是為修真之人,稱之為真人。《黃帝內經》素問上古天真論記述:
  黃帝問於天師說:「余聞上古之人,春秋皆度百歲,而動作不衰;今時之人,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,時世異耶人將失之耶?」
  岐伯回答說:「上古之人其知道者,法于陰陽,和于術數,食飲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,故能形與神俱,而盡終其天年,度百歲乃去。
  今時之人不然也,以酒為漿,以妄為常,醉以入房,以欲竭其精,以耗散其真,不知持滿,不時御神,務快其心,逆于生樂,起居無節,故半百而衰也。」
  古人認為「得道」的修行,有一套獨特養生及修煉方式,修煉的功法是說人內在小宇宙與天體之間的關係,兩者必需取得和諧協調,修煉以維護健康,要花時間與代價,重點在如何實踐於日常生活,成為生活常態中的一部份,則筋骨、生理、老化而產生的慢性疾病,都可以逐漸獲得改善。
  修煉的功法,任何年齡都可用上,能夠行動自如的人,固不必說,行動不便的人,例如脊椎側彎、高血壓、洗腎、婦女生理疾病、骨質疏鬆症、僵直性脊椎炎以或其他筋骨方面的問題,也可依生理條件設計一套適合功法。每天練,增加身體的抵抗力。
  基本守則是「食飲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」,力避「以酒為漿,以妄為常,醉以入房」,已致耗竭精力及精神」,務必促使形體與精神狀態充盈旺盛,才能活得健康、有意義,也為自己、為家人、為社會,盡一份應有的心力及責任。
(陳瑞山)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