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季養生十要點
 
 

 

  我國傳統養生之道,講究順應自然,人體必須順應四時變化,由此攝食,例如冬季,寒冷而藏閉,養生則應斂陰護陽,就此意義,列出下列十個要點:
  一、進點補:因冬天屬水而人體的腎亦屬水,故冬季以補腎為要。進補,分食補與藥補,藥補應遵醫囑,食補則以因人因地而異。如陽氣偏虛,可選羊肉、雞肉等,氣血雙虧者可用鵝肉、鴨肉、烏骨雞等。不宜生冷又不宜食燥熱者可選用枸杞、紅棗、核桃肉、黑芝麻和木耳等,因體質各有不同而有不同選擇。
  二、出點汗:冬季屬陰,養生應以固護陰精為本,防寒乃屬必要,但不可厚衣暴暖出汗反而容易引發病症,應作適當的活動筋骨,出點汗,才能健身。
  三、喝點粥:宜多食熱粥,如糯米紅棗粥、八寶粥、小米粥等很適宜。亦可常食安養心神的桂圓粥、益精養陰的芝麻粥、消食化痰的蘿蔔粥、養陰固精的胡桃粥、益氣養陰的大棗粥、潤肺生津的銀耳粥和清火明目的菊花粥等。
  四、早點睡:要有充足的睡眠,注意保暖,常曬太陽。外出時注意防寒,減少冷空氣對身體的刺激。充足睡眠依照世界衛生組織之建議,晚上十點躺在床上休息淺睡,以作十二點深睡前的預備,睡至翌晨四點起床,就已達充足睡眠境界。
  五、通點風:冬天蒙頭入睡是不好的習慣,應開門窗通風換氣,以清潔空氣,健腦提神以保健康。
  六、護點腳:每天用溫水泡腳、洗腳,按摩和刺激雙腳穴道,每天步行半小時以上,早晚雙腳搓揉。選一雙舒適暖和輕便的鞋子,也非常重要,用心護腳,冬季事半功倍。
  七、飲點茶:茶水含有人體需要的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,特別是綠茶說是能防癌、抗癌。但有胃疾或貧血或服藥物的人,就不宜飲茶,尤其是濃茶。
  八、多點水:冬天排汗少,但為維持大腦與身體各器官細胞運作,需水分滋養,才能良好維持新陳代謝。冬季每天補水,不應少於二千至三千西西。
  九、調點神:天冷,使人身心處於低落狀態感到壓抑,要想改善,應依據自身健康狀況,選擇一些慢跑、打球等強度不等的活動。
  十、防點病:冬季寒冷,寒冷的天氣易誘發慢性病復發或加重,如心肌梗塞而死或中風之發生,血壓升高等,因此應注意防寒保暖,提高抗病能力,多保護自己。

(陳丁旺)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