祈福•造福•惜福
 
 


  走進寺廟,都能見到衣著光鮮、體態豐盈、不像是不得神明賜福、即無溫飽的仕女,他們手持信香錢帛,口中唸唸有詞,十分虔誠地在向神祇祈福,若於初二、十六,走上街頭,沿線都有供桌,擺上供品,燒化紙錢,也是在向神明祈求,日進斗金。在這些時地,卻不見褐衣百結、面黃饑瘦者在祈福的行列。因為他們明白那樣祈福,是沒有用的,還不如向有慈悲心的祈福者伸手,或可能有些成果,更何況他們無法支付香燭錢帛的費用。
  神的有無,沒有結論。但虛無縹緲的神,絕對不能因有人祈求,就會賜予福澤,乃是絕對的。因此,祈福不如造福。豈不聞「自己作孽自己受,自己造福自己享」的金言。京劇鎖麟囊中,那位富有的出嫁女,將百寶囊送給了萍水相逢的窮嫁女,為窮嫁女造福,更為她自己造福,讓她後來在大災難後全家人團圓,享骨肉團聚之福。
  咱們中國人常說,得人一尺,敬人一丈,意謂人不忘恩。換言之,就是給了人一尺,能賺回一丈,這種事去哪裡找呢?而且眾人皆造福,窮人因而減少,作奸犯科、亡命之徒沒有了,富人平安生活,不也是為自己造了福?金玉奴救了瀕臨死亡的莫稽,竟做了官夫人。否則,她一生只是個乞丐婆子。
  千言萬語,唯有惜福,才能保現有福氣,不讓它消失,較祈福造福,更易獲得福澤。
  清潔車上,設有廚餘收集桶,也是在造福。鄉公所發給每戶一個,可容納兩公升的塑膠桶,教人盛廚餘,提去倒進收集桶,立意至善。筆者天天去丟垃圾,從未見有人使用過,因為它大而無當,如是一小碗剩麵條,要用那麼大的桶嗎?人們已經醒悟了,量吃而煮,而且多有冰箱,暫保吃賸食物,消滅了廚餘,功在惜物造福。
  吾輩退休警察,若以民國七十年外勤退休者言,如今該是九十上下高齡了。雖然月退俸加優利息,所得勉強可餵飽兩老的肚皮,但是月月不缺。吾人應珍惜這種福氣,別讓它溜走了。〈張璞琅〉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