李清照的晚年
 
 

 

  在中國文學史上被譽為「詞界女皇帝」,與李後主併稱的只有李清照(易安居士)。這位大詞人在前半生原是名門閨秀、貴族夫人,有著夢似的美滿。不幸在四十七歲以後,噩運接連。先是翁姑之喪,老父又遭罷官,金兵入侵,家私被剽竊殆盡。
  更不幸的,她四十九歲時夫君趙明誠病逝建康。李清照頓成了孤獨無依的半老婦人,一切的美好都成了過眼雲煙。
  金兵南侵,逼得她在江南到處流浪,幸好在金華與弱弟李迒重逢,得以暫時安頓下來。「風住塵香花已盡,日晚倦梳頭,物是人非事事休,欲語淚先流……」是清照這時的寫照。
  宋金議和,南宋偏安之勢已成,易安姐弟就在臨安定居,易安已然五十三歲,生活清苦黯淡。這時突有一個名叫張汝舟的人來訪,自稱是明誠同窗,聞知清照到了臨安,又知明誠已故,特來問候致意。此後即常來噓寒問暖,對清照關切倍至,展開熱烈追求。清照原已萬念俱灰,孤苦零丁,心情本是空虛的、無助的,五十三歲的女人尚在中年,仍有異性慰藉的需求。偏偏這位既是明誠同學,長相不惡的男人舌燦蓮花,軟語溫言百般殷勤,孤單的女人那經得起這般甜言蜜語,清照終於被張君的熱情感動,認為餘年或可有靠了,於是思考再三,下嫁了張汝舟。
  原來張汝舟在南宋小朝廷任職審計司,主管軍餉糧秣核銷。因侵吞糧餉風聲外泄,畏罪懼誅向好友王某問計,王攛掇他追求李清照,奪其珍藏,以之賄賂當道,張之罪即可緩解消弭。
  李清照中了圈套,婚後張某將重寶騙到手後,原形畢露,對清照橫加虐待,清照認清其真面目,深悔自己糊塗,「竟然以自己桑榆之晚景,配此駔儈之下材」,怎能甘心與這樣一個貪贓枉法的卑鄙之人共處?乃向朝廷檢舉張汝舟的不法之事。張某獲罪免職。但按宋朝律法:「妻告夫」雖然屬實,妻也需服監兩年。幸得兵部侍郎纂崇禮(趙家姻親)仗義鳴冤。清照受了九天鐵窗之苦而獲釋。
  李清照所剩無幾的晚年,就在「淒淒慘慘戚戚」的歲月中度過了,六十歲歿於杭州。
  這是一個傳說,是否確實,年代久遠已難考証。唯後世對李清照改嫁一事說評不一。衛道之士則說:「趙死改嫁,訟而離之,晚節流蕩。」也有人替李辯護,不認為李清照有改嫁之事,出現褒貶不一的議論。
(李劍萍)

 

 

 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