朱全忠的一生
 
 

  唐朝末期有位滿嘴「忠孝仁愛」的大臣,而實際上是「忘恩負義」之徒,他名叫朱溫。其父是教師,朱溫小時父親過世,隨母親幫地主打工度日。
  朱從小個性狡猾,脾氣非常暴躁,不太與他人為伍。十八歲從軍,投靠黃巢,因英武勇猛,晉陞為隊長。
  後來,眼看黃巢軍勢不利,遂轉投於唐建功,唐僖宗對他的英勇寄望甚大,特賜名「全忠」,同時提陞為開封武軍節度使。
  僖宗逝世昭宗即位,因受制於宦官,朱全忠應宰相崔胤之共謀,誅殺宦官後,遷都洛陽。此時的昭宗已為全忠所控,昭宗對朱自然口出怨言,終被全忠所弒,暫立昭宗之子繼位,即是哀帝。這是唐代三百年來,最末的一位皇帝。
  無權的新帝,成為全忠的傀儡,全忠大權在握,除哀帝外,將所有昭宗諸子孫殺光,使皇統斷絕,又肅清官僚權貴、親族,把其中主要不滿的卅餘人,投進黃河中處死。
  此時的唐朝幾乎已滅,天祐四年(九○七)四月,朱全忠篡位,哀帝被害,唐亡,改國號為梁,是為梁太祖,史稱後梁,改元開平。
  在唐朝後期,長安一再失陷,已殘破不堪,朱全忠又大肆拆毀,幾同廢墟。朱即位登基後,遂建都於開封。
  乾化二年(九一二),掌管財政的義子朱友文,意外的被全忠指定為繼承人,引起親子朱友珪非常的不滿,因而逆倫弒父,全忠死時六十歲。
(方鶴齡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