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頭憶舊
 
 


  民國三十七年,我在故鄉(浙江淳安)就讀初中三年級時,有當時之《交通警察第一總局》來校張貼「招募學警」的告示,說明受短期訓練後派往各大城市相關交通單位服務,內容吸引人,同學們相約結伴參加者有十餘人,我也同去報名,居然是隨到隨考當場錄取,送往南京集中受訓,番號是《交通警察第一總局直屬大隊第五中隊》,穿軍服佩軍階,局長是中將,大隊長中校,中隊長上尉,區隊長少尉,隊員是三等警士。
  三個月結訓,派到南京市成賢街《公路總局第五工程處》擔任警衛,工作輕鬆愉快,勤餘時間遍遊京城名勝,觀光街市繁華景象。
  旋因徐蚌戰雲日急,我們一個分隊的兵力被選派馳赴蚌埠,擔任津浦鐵路護路司令部警衛,時徐蚌會戰正激烈進行,情勢危急,未數日司令部自蚌埠、明光、滁縣、蘇州節節後退,暫留蘇州員警訓練班待命,再由上海轉進來台。
  來台後,投考台灣省警察學校警員班第十一期,畢業後派任警員,歷經低、中、高階警職四十餘年。
  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五日,在高雄市政府消防局長任內,因市長任期屆滿卸任,我依《政務官退職條例》自動請辭退職。
自少年從軍開始迄至退職歸養,畢生親歷體驗感慨良多,謹以蕪詩概略  記述:
  懵懂少年戰地情
一生命運似前定,半自耕耘半由命;
自幼耕讀庭訓謹,行為規範超同齡;
年僅十五征衣換,遠走他鄉別雙親;
南方四季常溫暖,北地三冬遍地冰。
霜天曉月寒難耐,長夜薄衾孤淚零;
徐蚌戰事風雲緊,津浦護路娃兒兵;
夜聞槍砲聲悽厲,朝見骨肉流離情;
逃亡難民如潮湧,棄老失幼無處尋。

曝屍荒野無人問,溝渠血肉陷泥濘;
生靈荼炭無貴賤,泰山鴻毛誰與評;
彌天罪孽誰之過?史書滿紙說不清;
古今多少爭戰事,興亡輪替總未停。

前車之鑑非不見,良知終難敵野心;
天道若能化人道,願見永世享和平;
戰敗潰散成游勇,容身蘇州舊軍營;
二哥聞訊來接應,偕赴上海暫留停。

未料江陰兵生變,一夕戰局大震驚;
再隨大軍同轉進,渡海來台共艱辛;
舉目淒涼無歸處,茫茫人海寄浮萍;
堅信天無絕人路,自立更生苦追尋。



(汪修烈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