單衣順母的故事
 
 

    
  「二十四孝」這本書,有「單衣順母」的孝行故事,是很感人的!
  周朝時,有位姓閔名損的人,字子騫,是孔子的學生,母親早逝,父親再娶,生二子而愛護有加。冬天穿的衣服內襯棉花,很保暖。因「損」不是她親生的,就冷落他,他的冬衣只用蘆花作內裡,看起來又大又厚,但不禦寒。
  有一天,「損」的父親要他推車外出,「損」因體寒手麻而把手中的繩子掉在地上,被認為故意耍懶,拿鞭子抽打他,把衣服打破了,露出蘆花,他爸爸始知孩子因凍而手麻,知道是後妻虐待前妻的兒子,要趕她出門。此時「損」跪下向父親說:「母在一子寒,母去三子單。」為後母求情。
  損父深受感動,後母亦悔,此後厚待三子,不再有差別待遇,一家和樂過日子。


(葛一德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