故鄉江西的奇樹
 
 

  故鄉江西有一些奇樹,奇得古怪,奇得已引起植物學家的興趣。
  一、報汛樹:崇仁縣孫坊鎮城前村,有兩棵檀樹,已四百多年樹齡。正常年景,與其他檀樹無異,但是,如次年將有大汛,其中一棵逢春不發新枝,直到洪水過後才吐嫩芽,如是小汛,另一棵則紛紛落葉,僅剩禿枝。
  二、怕癢樹:宜豐縣潭山鎮中心小學校園內有株高三•五米的百年老樹,當用手觸摸樹身,枝葉即婆娑舞動,沙沙有聲,彷彿不勝其癢。用力重,響聲大,用力輕,響聲小,抖動幅度也因用力強弱而不同。該樹每年十月開一次紅色的小花,無籽。
  三、六花樹:弋陽縣圭峰風景名勝區,有一株櫻桃樹,綻放六色花朵,似臘梅、菊花、桃花、玫瑰、海棠、蓮花,吐芳朵秀,爭奇鬥艷。
  四、奇桂樹:「八月桂花遍地香」,可是撫州市有株桂花樹,在每年立冬後的一星期左右競相綻放,一簇簇金黃色的桂花掛滿枝頭,香氣撲鼻,沁人心脾,花期兩個半月左右,被人們稱為臘月桂。
在故鄉道教發祥地龍虎山天師殿後靈芝園內,有一棵已有幾十年樹齡的桂花樹,一年四季都開花,即使在寒冬仍然丹桂飄香。在天師殿前另一株桂花樹,每年八月同樣開花,一月份開始掛果,三月下旬開始成熟。這株桂花樹,春天結果,引起了一些植物學家的關注。
  五、兵器樹:吉水縣盤谷鄉丁家村,有一棵木荷樹,頂端長有許多類似刀、叉、劍、戟、斧、鉞、錘、鞭等古代兵器的枝杈,「兵器」是枝椏變異而成。兵器樹周圍有大片木荷樹,唯有此樹長有「兵器」。
  六、夫妻樹:上猶縣平富鄉上寨村,有一棵樹高卅一米,胸徑一•八米的楓楊樹,另一棵樹高廿四米,胸徑約一米,樹身向東傾斜的女貞樹,自然裂開的樹榦,就像張開雙臂緊緊地擁抱高大挺拔的楓楊樹,形成了永不分離的「夫妻樹」。
  七、兄弟樹:安福縣山莊鄉榮溪村,有一棵樹齡八百年以上的古杉,高廿七米,胸圍二•一米,在離地一•六米高處,其樹榦均衡一分為四,有如四個孿生兄弟,緊密依偎,共指藍天,人們稱之為「兄弟樹」。
  八、兄妹樹:尋鄔縣石溪鎮羅壩村,有一株第四紀冰川後僅在我國獨存,並被稱為「活化石」的銀杉樹,樹高約二十米,主榦要二人才能合抱,離地面一•六米處分出雌雄兩枝。即雌雄同株,被稱之為「兄妹樹」。
  【註】:本文部份內容參考「江西文獻」資料。



(羅國明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