貞觀之治
 
 

  唐太宗常對左右說:治國之心猶如治病。病人希望盡快痊癒,求醫心切,如果病人能認真聽從醫生的囑咐,配合治療,病就痊癒得快;反之,恐怕就要使病情惡化,甚至喪命。
  治國是同理,要想保持天下安定,就得事事謹慎;若在關鍵細節上有疏忽,必招亡國之禍。現在天下的安危全置于我一人肩上,因此,我要慎重警惕自己。
  即使歌功頌德,我還需要撿點自己的言行,加緊努力,但是,只靠我一人是難有作為的,希望你們能做我的耳目,發現我有過失,請直言無妨,君臣之間如有疑惑而不說,對治國是極其有害的。
  唐太宗以上說話的開明,才能引出善諫的魏徵。有此種君臣,才會出現了歷史上有名的「貞觀之治」。



(匡構宗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