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寫作也作見証
 
 

  
  不見他,已廿多年了,但是他說過的一句話,影響了我的一生。每年接到邀請出席九九重陽文藝雅集之時,我格外興奮。他,就是當年復興國學院的教務主任黃章明(小石)老師。
  民國七十年,我在航警台北分局服務,得知「復興國學院」招生消息,報名需繳五千字自傳及考三民主義、口試。中西畫科的國畫組教授是梁中銘、梁又銘,我被兩位大師的名氣所吸引,報了名。到臨場時,又宣佈國畫組需加素描四君子,不及格是跟不上課程的,我一聽愣住,從未拿過畫筆的我,想走。這時,黃主任把我叫住說:「你的自傳我看過,如果你對寫作有興趣,你是可以報名文藝創作科的。」就這一句話,我成了全班最老的工讀生。同學們見我在「中副」常有文稿刊出,說:「薑還是老的辣!」
  民國三十八年,我從青島隨五十軍撤退至廣州參加保衛戰,再至海南島轉進台灣。當兵四年。所以我在青年日報寫過「青島撤退和保衛廣州戰役」、孫立人訓練新軍的「一年準備,二年反攻,三年掃蕩,五年成功」、「經國先生與碉堡戰士」、「全軍節食一天支援奪標」。經國先生去世,青年日報出版「記憶中的經國先生」,來函要我填同意書轉載「經國先生與碉堡戰士」一文。行政院官兵退除役輔導委員會出版老兵憶往,書名「路長情更長」,來函請我同意在青年日報刊載的「全軍節食一天支援奪標」一文,無償轉載。
  民國九十八年,總統府為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紀念網站,來函要我填寫「授權同意書」,將青年日報於八十七年一月出版之「記憶中的經國先生逝世十周年紀念文集」一書中,筆者所發表的「經國先生與戰士」的文章。使我想起前幾年,我申請辦理榮民時,因原始証件遺失,不予受理。因此寫了一封信附呈總統准予補救,經輾轉行政院、陸軍有關單位,終於還我榮民身分。
  民國九十三年,外省台灣人協會成立,辦理「兩岸隔絕與開放」徵文,要出版一種「印刷文學」,書名叫《流離記憶》。這些徵文我都入選了,於九十五年元宵節在台北市市長官邸文藝沙龍,接受頒獎。
  二○○六年,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,及國立交通大學傳播與科學技術學系,共同合作執行「台灣外省人生命記憶與敘事資料庫」數位典藏計畫,計畫著重於外省族群離鄉、想家、家書、返鄉,生命經驗等的典藏,開放在網路上保存,對返鄉故事照片、家書暨著作文物的徵集,我都入選了。內心埋藏多年的苦悶,多年的壓抑,因此一掃而空!
  寫作,使我走過的路留下紀錄,也為這個變動時代做了見証人之一。


(于愷駿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