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書的情趣
 
 


  傳統文人,鍾靈毓秀,特別講究生活情趣。清朝初年,有個學者張潮,乃是幽人隱士,對如夢似幻的人生,有與別人不同的感悟。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《幽夢影》,是以隨筆的方式,口語的修辭,描述生活的情趣。書的篇幅不長,內容卻包羅萬象,言人之所不能言。雖是小品,卻也吉光片羽,讀來有意想不到的激賞和耐人咀嚼!茲摘妙者數則,與同好切磋。
  少年讀書,如隙中窺月。中年讀書,如庭中望月。老年讀書,如台上玩月。皆以閱歷之深淺為所得之深淺耳!
  藏書不難,能看為難;看書不難,能讀為難;讀書不難,能用為難;能用不難,能記為難。
  善讀書者,無之而非書;山水亦書也,棋酒亦書也,花月亦書也。善遊山水者,無之而非山水;書史亦山水也,詩酒亦山水也,花月亦山水也。
  文章是案頭之山水,山水是地上之文章。
  才子遇才子,有憐才之心。美人遇美人,必無惜美之意。我願來世托生為絕代佳人,一反其局而後快!
  貌有醜而可觀者,有雖不醜而不足觀者。文有不通而可愛者,有雖通而極可厭者。此未易與淺人道也。
  樓上看山,城頭看雪,燈前看月,舟中看霞,月下看美人,另是一番情境。
  美人之勝於花者,解語也。花之勝於美人者,生香也。二者不可得兼;舍生香而解語者也。
  所謂美人者;以花為貌,以鳥為聲,以月為神,以柳為態,以玉為骨,以冰雪為膚,以秋月為姿,以詩詞為心。吾無間然耳!(杜甫對美人的形質有〈麗人行〉:態濃意遠淑且真,肌理細膩骨肉勻。)
  花不可以無蝶,山不可以無泉,石不可以無苔,水不可以無藻,喬木不可以無藤蘿,人不可以無癖(嗜好)。
  春聽鳥聲,夏聽蟬聲,秋聽虫聲,冬聽雪聲,白晝聽棋聲,月下聽蕭聲,山中聽松聲,水際聽欸乃聲。方不虛此生耳!
  梅令人高,蘭令人幽,菊令人野,蓮令人淡,春海棠令人艷,牡丹令人豪,蕉與竹令人韻,秋海棠令人媚,松令人逸,柳令人感。


(王雄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