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讀「菊殘猶有傲霜枝」
 
 

  書中的八十八封信,細細的讀了兩遍,其中對於往事之追述,更是教人彷彿又回到了從前。
  憶五十年前,我們同在嘉義服務,都是二十來歲的小伙子,記者進到警察局就到處亂鑽,毫無約束。當時謝晉驤局長亟於改善兩者的關係,即著督察室在大門旁闢一間耳房為記者招待室,並相中服務民雄分局的王巡官(即王理事長)主持其事。不出多久,難纏的記者群被他馴服了。文才智機,表露無遺。
  書內提到我們二人的一段奇特經歷。我們兩人下鄉督勤,在候車牌前不期而遇,春節過後乘客眾多,連著兩部客運車都過站不停,後來我見他擠上了第三部車。我因想起張分局長囑查完勤後到分局相商事情,便轉赴分局。
  剛進辦公室,即獲報平交道發生了火車、客車相撞事故,因曾眼見王巡官一飛擠上了客車,立即跺腳喊道:「糟啦!王一飛在車上!」眾人聞言,一陣慌亂,張世橪分局長即刻帶隊火急趕往現場,行進不久,卻看到一飛一邊奔跑一邊喊叫大家快快前去救難,大家定定神問他何以脫險,他說因身著制服,不好與民眾推擠,就下了車,躲過一劫!在返分局途中,張分局長直說:「王巡官大難幸免,非常人也,久後必有宏偉的發展。」後來果然一直佳運亨通,一路歷任各類重要職務。由督察室主任,而消防署長,以至省政府的警政廳長。雖攀上巔峰,而仍能虛懷若谷,禮賢敬老,殊屬難能可貴。
  沒有不散的宴席,您八年來在退警總會為大家付出的犧牲與奉獻,和種種建樹,銀髮族群將永遠不忘。在此祝福您永遠健康快樂。此外,遇機請返總會作讀書心得報告,讓大家分享您那人生的句讀之美。


(秦元昌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