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與長壽
 
 


  快樂的定義因人而異,也因事而異,每個人對快樂的感受不同,所以快樂沒有一定的標準。對病人而言,病癒就是他惟一期盼的快樂。長壽就較為具體,大概指壽命的長短,但是如果僅僅長壽而沒有快樂的日子,也是一大缺憾。
  根據報導,全球最快樂的國家是北歐與西歐,地廣人稀,環境優美,人民生活富裕,所得高,又重視自然生態與景觀保育,說來他們是被公認為比較懂的快樂生活者,但是在飲食方面,歐洲人盡情地享受美食,在乎的是享受當下的快樂,所以歐洲人的胖子多,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,全球最長壽的國家是日本人(平均八十二歲),而不是最快樂的北歐與西歐人,可見快樂不等於長壽。
  長壽和季節氣候也許有關係,因為冰天雪地之處,不利於老年人及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生活活動。但個人以為,長壽和飲食生活習慣比較有關。
  追求快樂的飲食,對長壽不一定有幫助,說不定是對健康的危害,所以中國有一句名言說「病從口入」,有其道理。
  世界最長壽人口中,亞洲有三地區入圍,就是日本、香港、新加波。在他們的飲食習慣中,日本人飲食清淡,聞名遐邇,深海魚做成的壽司與米壽〈味噌〉湯,是他們的最愛。香港人重視養身,一年四季都飲食煲湯及養生食品,講究飲食的均衡。新加波人飲食重視原味,如海南雞飯與肉骨茶,都取自天然的食材製成的原味食物。
  反觀台灣的餐廳或夜市,到處充斥著高脂、高糖分與多調味料的食物,甚至塑化劑、化學添加料無處無之,這種飲食放蕩品未,讓台灣人罹患大腸癌比率排名全球前三位,更減少了國人的平均壽命,值得省思。

(劉邦棟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