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天沐浴與保健
 
 

 

  時序進入秋令,特談談秋天沐浴與保健之關係。
  洗身軀有潔肌膚、暢氣血之作用。秋天氣候乾燥,皮膚皺褶,沐浴使身體潔淨,調節體溫,活絡經脈,促進血液循環,毛孔汗腺通暢,增進皮膚新陳代謝和抗病能力。
  沐浴以冷水浴為佳,所謂春捂秋凍,但我等耄耋老者,不可陡然為之,還是用溫水為宜。
  再談溫熱水洗腳,秋天洗腳,肺潤腸蠕,睡前洗腳,睡眠香甜。中醫認為,腳是陰陽經之交接處,足三陰經,肝、脾、腎從腳起,足三陽經,膽、胃、膀胱經在此終結,人的五臟六腑的功能,都在足部有其反射區,足部有六十六個穴位分部,中醫認為洗腳如同用艾條溫灸足部穴位。達到滋補氣血,潤膚養顏,緩和衰老,潤肺蠕腸,減輕便秘,消除肺燥腸燥等毛病。
  腳等同於人的第二心臟,腳掌上有很多與大腦相連的神經末梢,故溫熱水洗腳,可調節內臟器官功能,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,增強記憶力。
  秋天沐浴可在晨間及晚間進行,晨浴使一天精力旺盛,晚浴可洗去塵埃,消除疲勞,使睡眠安逸舒適。以上方法常做,身心愉快,延年益壽。

(鄭國禎)


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