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適說老殘
 
 

  
  日前閱讀桃園文化中心七十五年文藝作品第四集,有一則「老殘遊記」,謹錄一節供共賞。
  前北京大學校長胡適先生在序文中指出:
  「老殘遊記」在中國文學史上,在於描寫風景、人物的能力,這是文中一項突出表現,其無論寫景、寫人,他都別出心裁,儘量避免陳腔濫調。該書作於庚子亂後,成於丙午民前六年,距今已逾一世紀。
  您在休閒中,如果泡杯茶,平心靜氣看幾章,會感到那麼親切有味。例如,第一章所寫於蓬萊閣上眺望,天風海水,忽見一艘帆船,在那洪波巨浪中,好不危險的情景,憂時憂國躍然紙上。
  他寫黃河冰凍,每當春暖大地,黃河解凍那種怒濤洶湧,震人心弦的聲勢,回想起來,還會提心吊膽……。


(趙子文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