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倆慶祝鑽石婚
 
 

 

  余世居皖省名邑桐城大龍灣,水清山秀,人傑地靈,魚米之鄉,里人多務農為生。
  吾家歷代耕讀傳家,書香門第,安居樂業,稍有資產,衣食無虞,鄉里鄰人重視子弟讀書,隨聞吟誦讀書聲。
  昔日有父子狀元,二代官居朝廷宰相,在五里境內出三位進士等傳聞。尤有進者,方姚二氏創發文學,譽為桐城派。在清朝乾隆帝殿試前,方姚二氏在家豪語:狀元非他莫屬,志在必得。
  事傳至皇城,乾隆怒,乃將狀元選中他人等情。
  誠然,吾所認識桐城同鄉都喜舞文弄墨,但我以為青年人志在四方,不應被詩書綑綁。故在十七歲時(民國二十五年),離鄉到上海打拚。
二十六年日本人侵略中國,為避免日寇之亂,轉往南京、山東、河南及皖北等地,從事軍醫幕僚工作。後又去湖南、湖北進入四川,在萬縣公務單位工作,擔任採購事宜。在米店中認識余壽珍女士,交往後發現她雖年十七,但老成持重,賢淑端莊,處世條理界明,是不可多得之理想伴侶。數月後,我為前程著想,暫時離別去重慶,讀中央警官學校,畢業後與余女士在重慶結婚。
  民國三十三年,我在警界任職,育有二子,妻又懷女胎,返家萬縣待產。抗戰勝利後,國共內戰頻仍,我隨國民政府南遷廣州,因時間迫切,無暇接妻小隨行。妻在四川,我在香港。
  四十二年來台灣,妻得知我在台灣,她攜三子女,歷盡千辛萬苦,跋山涉水不分晝夜,行程數千里,那時大陸政局已變,共產黨對國民黨眷屬不友善,處境困難,又缺旅費,苦不堪言。而妻堅毅不拔,均克服萬難,在四十三年由香港來台相聚,確實難能。
  來台後又生二子,現子孫四代同堂,已有曾孫八人,子孫皆已成家立業,各有所成,有者寄居海外。
  妻能相夫教子,勤儉持家,子賢孫孝,我已知足,夫復何求。結婚已滿七十週年,特為之誌。
  註:台北市郝龍斌市長在本(一○二)年八月十日,舉辦台北市居民金石之情鑽石婚慶大典,頒贈「金石之情」獎牌暨獎鼎一尊,至感榮幸,兒孫們亦與有榮焉,謹誌謝忱。




(江韜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