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念故鄉江西的山川和樹木
 
 


  故鄉江西省山區,幅員遼闊,全省林業用地面積一•五六億畝,占全省總土地面積百分之六二•六。故鄉人常言:「六山一水二分田,一分道路和莊園。」生動而又形象地概括了故鄉的地貌。
  故鄉的井崗山、廬山、三清山、龍虎山等四大名山,雄峻高逸,清奇靈秀,咸係風景名勝,為中外遊客所嚮往。有山必有水,千萬條山谷溪流,從東、西、南三面順勢而下,分為贛江、撫、信、修、饒等河流,全部匯聚鄱陽湖,北出湖口,注入長江,東流至海。北宋詩人蘇東坡因而寫下了「江西山水真吾邦」的名句。
  江西素稱「福地」,山川秀麗,氣勢雄偉,巍峨壯麗,氣候溫和。一年四季,大致分明,春夏雨水充沛,全年陽光充足,適宜多種樹木生長。全省有樹木種類達二千餘種,其中特有珍貴樹種一五○多種,森林覆蓋面積達百分之三三•一。
  贛南的三百山,至今仍保留著原始的山水風光,呈現一派罕見的自然美景。原始林木竟達五○萬畝。故鄉出產的杉木,特別是安福縣的「陳山木」,馳名國內市場,木質芳香的樟樹,為江西的省樹。樹木多空氣也更好,這是由於森林中空氣富有氧離子,再加上故鄉特有的樟木、杉木能揮發出對人體有益的藥素,對人的抗病強身,有著藥物起不到的作用,因而故鄉山區居民長壽。而水也清澈甘甜。贛南的三百山還是香港的飲水之源。常年累月,三百山千百條小溪流出經過植被過濾,沒有污染的涓涓溪水,無聲無息地貢獻給香港同胞飲用。
  油茶是故鄉的一大特產,全省有油茶林面積一四○○多畝。豐年茶油產量達四、一○○萬公斤,在全省食用植物中,茶油占百分之三○至四○。還有一些原始時代留下來的古老樹種,如銀杉等,被科學家譽為「活化石」,是植物世界的稀世之珍。
  廬山植物園的科學工作者,為培育優良樹種,繼承先輩的事業,與世界六十多個國家的二七○多個單位建立了種子交換關係,編寫出的「江西森林」,在全國林業界居領先地位。從美國引進的濕地松、火炬松種子育苗造林,在全省許多地方反映良好,營造面積也就越來越大。

(羅國明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