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蒙古之旅見聞
 
 

  從桃園機場乘長榮航空三個半小時,直達內蒙古呼和浩特機場,展開八天的旅遊。內蒙古為中國跨度最大的省區,北接俄羅斯、黑龍江、吉林、山西、河北、陝西、甘肅、寧夏等八個省區,面積一一八•三萬平方公里,佔中國的八分之一土地。
  我們的遊覽車剛到呼和浩特香格里拉大酒店,服務小姐們在車前獻上每人一杯迎賓酒,進入大廳,站立兩旁的美女再為載上一條水藍色的絲質圍巾,然後合影留念。這時,有同行伙伴唱起了:「這美麗的香格里拉,這可愛的香格里拉,我深深地愛上了他……。」
  參觀中國西北地區最大的博物院︱內蒙古博物館,內蒙古羊絨之都︱鄂爾多斯市,途中觀賞黃河大橋、成吉思汗陵新景區,有亞歐版圖、蒙古艾力、蒙古歷史長卷等。成吉思汗陵園的造型,猶如展翅欲飛的雄鷹。
  內蒙古除了草原、高山、湖泊,沙漠地形也是一項迷人的景觀。中國之最的響沙灣,意思是「帶喇叭的沙丘」,沙子會「唱歌」馳名中外。我們參加沙漠活動,如穿沙襪、乘沙漠沖浪車、騎駱駝、刺激的滑沙等,體驗自然界奇妙的大漠風情。睡一夜蒙古包,體驗一下游牧生活。
  王昭君墓在呼和浩特南九公里處,是中國較大的漢墓之一,距今已有兩千年歷史。當地傳說,每年秋天附近草木枯黃,唯昭君墓上草色青青,故又稱「青冢」。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美女「落雁」的衣冠冢,又稱「青冢擁黛」。
  王昭君自願到匈奴去和親。元帝擇日讓呼韓邪單于和王昭君在長安成親,單于和王昭君向漢元帝謝恩時,漢元帝看到昭君既美麗又大方,元帝後來有些懊惱。
  王昭君做了呼韓邪單于的閼氏,封「寧胡閼氏」,長期定居匈奴,力勸單于不要發動戰爭。難能可貴的是,單于去世後,從胡俗,再嫁給單于大閼氏的長子,雖然和中原的倫理相抵觸,但從大局著想,珍惜漢與匈奴的友誼。王昭君在匈奴生了一男一女。故事在中國民間廣為流傳,家喻戶曉。我們這一群歌迷,在昭君墓前合唱了一曲「王昭君」,作為祭拜禮。
  在昭君墓園大門口有一碑亭,是董必武在一九六三年探視昭君墓時,欣然為昭君墓題詩:「昭君自有千秋在,胡漢和親識見高,詞客各攄胸臆滿,舞文弄墨總徒勞。」





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