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剛櫟與我
 
 


  九月初,總會所辦秋遊首站到羅東公園,園內植有一小片青剛櫟,牽動我對青剛櫟的二三往事。
  幼時在鄉下,先父叮囑道:「看到野果若不知道可不可以吃,看看有被鳥、膨尾鼠(松鼠)吃過的,你就可以吃。」
  有一次我要到茶園邊去摘芭樂,在路上看到滿地的九攢頭落果,也看到樹上有鳥在啄食,便撿起一顆試吃,喲!澀澀苦苦,比青澀的芭樂還難吃。
  回到家我告訴爸爸:「鳥或膨尾鼠愛吃的樹子(野果),人不一定能吃,九攢頭子就不能吃。」爸爸說吃不死人,只是不好吃。
  之後我到台北念大學,有次隨同同學去登玉山(也是我第一次爬玉山),從最具挑戰性的八通關古道路線上登。到達卓溪鄉拉庫拉庫溪上游的「大分」地區,我知道這裡發生過「大分抗日事件」,大分駐在所的全部日警(或說九人),全被布農族人殺掉。嚮導同學立刻提醒,這裡是赫赫有名的青剛櫟林;果然,所見盡是大片密集的青剛櫟。這條路線我後來又走了三次,要非第一次有同學提醒,恐怕四次機會我都忽略過去了,我也才知道,我們家說的「九攢頭」就是青剛櫟。
  青剛櫟果子是台灣黑熊、松鼠等的食物,「大分」因而成為台灣黑熊的研究基地之一,而台灣第一頭被掛上追蹤器項圈的黑熊,就是在這兒誘捕到的。
  在台灣,到處可見青剛櫟蹤影,一方面它可從平地長到海拔兩千多公尺的山地,樹高二十公尺以上,其果實遂隨風大範圍飄撒生長。果期長,可從五、六月份結果延續到次年二月,松鼠為準備過冬,習慣把它到處刁藏,而松鼠卻是最健忘的小傢伙,肚子餓時除窩邊的外,所藏的全「想」不起來,被牠東藏西藏的便發芽長成了樹,據說松鼠正是替青剛櫟霸佔地盤的功臣之一呢。

(劉北山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