齊大非偶的故事
 
 

  
  左傳中「齊大非偶」的故事,大意是這樣:
  齊桓公六年,北戎派兵攻打齊國,齊國派使者到鄭國求救兵,鄭國太子忽,率兵往救,同年六月打敗了北戎。
  魯桓公未與文姜結婚時,齊侯就想把女兒文姜嫁給鄭太子,太子謝絕,有人問他原因,鄭太子說:「人各有藕,齊大非吾藕也。」詩經有云:「自求多福,在我而已,大國何為?」君子曰「善自為謀」,鄭太子要靠自己的力量創業,不靠大國,鄭國的君子們都說:鄭太子能為自己的立身處事作打算。
  第二次鄭太子又助齊國打敗北戎,齊侯又想把另一個女兒嫁給他,鄭太子又謝絕,有人再問原因,他說:「無事於齊,吾猶不敢,今以君命奔齊之意,而受室而歸,是以師昏〈同婚〉也,民以謂我何?」
  婚姻不是以戰功換來的,而且人言可畏啊,所以鄭太子能嚴守分際,助人亦不存圖利之想,因而令人記頌。


(焦先民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