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平天國失敗有因
 
 

  自洪秀全定都南京,清廷江南大營潰敗,和春戰死後,秀全則深居不理朝政,習於苟安,逐漸腐化,驕橫淫奢。因此大事都由楊秀清一人決策。
  東王大權在握,自署九千歲,自以功高望重,欲陰謀自立。惟忌畏羅大綱之識大體,恐為所阻,乘大綱作戰傷足之機,使醫置毒殺之,大綱死後,人爭悼惜,而洪秀全之情勢益危,遂自江西暗召韋昌輝赴京入衛。昌輝偕秦日綱率精兵五百人,半夜入京,潛入水西門,直馳東王府,盡殺東王衛士,擒殺東王,並及其家屬黨徒千餘人。
  韋昌輝既殺東王,復轉專橫,兼及秀全侍衛,使人人自危,惶慄不安。這時石達開在湖北,聞訊耑歸,責韋昌輝太過殘忍,自戕同儕及其家眷,昌輝憤恚,更圖謀殺達開,達開聞訊,夜半綞城逃走,而其留京母女妻子及親屬部屬等,全為韋昌輝殺害。時洪秀全因恐懼昌輝的專橫殘暴,及受東王餘黨的包圍哭訴,復密計誅昌輝,將其首級傳送安慶,仍召石達開回京輔政。但在京時為洪秀全左右所譖,鬱鬱閑居,志不得申,石達開便自請入川,引兵遠去。後為川督駱秉章殺之。
  太平天國的失敗,主要在廣封群王的失策,可以說是預伏其後內訌的根苗。假如太平天國不發生內訌,內部精誠團結,一致抵抗帝國主義與封建勢力的進攻,即使短時不能取勝,亦可長期相持。
  其次,建都南京,地理不當,其間忠王李秀成屢勸洪秀全遷都,和親自北征,以圖在外收拾人心,從而一舉攻取北京,號令天下,均不被採納,結果坐而待斃,天國敗滅。


(周光漢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