契丹皇后斷臂殉葬
 
 

 

  位於中國的北方,契丹國王阿保機,是一位能征善戰的英雄,皇后述律也是有智謀的奇女子,故能稱雄於塞外,尚能誠服於附近的諸侯。不幸阿保機英年早逝,述律后認為嗣子年幼,本身又是女流,恐難駕御眾權臣而憂。
  按契丹的故制故主逝世,對后妃和王親近臣有殉葬、陪葬之陋俗,前朝已有所改善。述律太后雖掌輔政大權,仍隱憂殉葬,因此在出殯前預有計劃。在墓前太后問親貴重臣們:「汝等思先帝否?」
  眾臣等自然同聲回答:「受先帝的恩典,怎能不思?」
  太后笑道:「汝等既思先帝,我當如你等所願。」
  隨即命御林軍,將手無寸鐵的眾臣全部拿下,強逼殉葬的約百餘人,最後尚有重臣趙思溫抗拒。后說:「汝是先帝最親近的大臣,為何不隨之左右?」
  思溫回道:「最親近的應是你太后。照俗規皇后應可殉葬。太后若願殉葬,臣自當跟進。」
  后回說:「嗣主尚幼,需要我輔佐,不能為殉葬。」但也怕引起眾怒,竟忍痛取劍自斷左臂,一場血腥權力鬥爭的陰謀詭戲,因而草草收場。
  在歷代的政爭中,有少數政壇黑心的狠婦,為了剷除政敵,都會不擇手段而不輸男性。述律雖賠上一臂,暫能穩住政局,無形中也可能潛伏著往後的危機。史上如漢之呂后,掌權便晉封呂家親貴,殘殺劉邦寵妃戚夫人,最終被陳平、周勃所殺。
  唐代殺夫奪權的韋皇后,也賠上性命。西晉醜皇后賈南風,專權獨斷陷害忠良,掌權十一年,八王政爭中,被逼喝毒酒而亡。
  總之,不能以德服人的政局,雖暫時得意,女皇中除武則天,很少有善終的。




(方鶴齡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