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第一關
 
 

 

  我國東北著名的防禦工程萬里長城,有一大關口,就是「山海關」,又稱榆關,前臨渤海,後背燕山及遼西丘陵,為關內關外之分界點,在軍事上為京畿要衝。
  現存的城樓最是雄壯,建於明朝永樂年間,城樓正額大書「天下第一關」五個大字,為明儒蕭顯所書,筆勢雄勁大方。登上城樓,可望渤海灣一泓深碧,遠望無際,北有雄山奇石,蜿蜒千百里。康熙皇帝詩曰:「地勢長城接,天空滄海連」,氣象之雄偉,嘆為觀止。
  明朝憲宗八年,鎮守山海關兵部主事某,奉命邀請書法家,為山海長城門樓題:「天下第一關」五字,應邀的人很多,但試寫的字,都和巍峨屹立的雄關,顯不相稱,難以入選。這時有人建議,當地有位兩榜進士大書法家蕭顯,書法奇偉,但此人自視甚高,不輕易為人題字。兵部主事只好重禮相託,蕭顯始允所請,但遲遲不肯動筆。
  後來上命限期完成,蕭顯才趕去城樓,要求用木材築起一個與他同高的墊台,把一丈八尺寬的木匾靠(掛)在牆上,囑咐專人磨墨,又叫人把他特製的長柄大筆拿來,他則在匾前踱來踱去,輕鬆地朝匾上打量,忽然間疾步來到匾前,拿起大筆,摒氣凝神的寫起來,瞬間「天下第一關」五個大字,已落在匾上。站在旁邊的兵部主事,看他提筆、運筆、落筆的英姿,有如「飛流直下三千尺」,旁觀的人無不大聲喝彩!
  現今凡到過山海關旅遊的人,均對「天下第一關」的「一」字,談論不已,那麼大的「一」字,活像扁擔一樣長,不知是怎麼寫下的?
  【編按:「臨榆縣志」(光緒四年所編)記載:天下第一關五字相傳為蕭顯所題,因有「相傳」二字,故又說為明代嘉靖年間內閣首輔嚴嵩之墨寶。無論何說為實,山海關城樓上,置有一千七百多年前關雲長所用青龍偃月刀,作為鎮關之寶,則是事實。歡迎惠賜嚴寫「天下第一關」之佳構。】


(葛一德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