貪心無由致富
 
 

 

  社會上流傳這個說法:「貪字貧字殼」,因為貪字與貧,恍惚相似,足以諷誡用「貪」的手法取財,並不會成為富有。
  若說貪心是非法之企求,其方法有『偷、詐、劫、殺』等,手段甚多,說不完,這裡提出一件陳年往事,作為舉例。
  昔日有人牛販賣了一頭牛,覬覦其必定有大錢入袋,心頭一橫,將其打死,經搜身,一毛錢都沒有找到。後來被抓入獄,光復後釋放,恢復自由之身,應該高興才對,但是受到自己良心的譴責,日夜不能安寧,問作者有沒有解決之道?
  我回以:『將功贖罪,鋪橋造路,救苦救難,或可彌補先前罪惡。』
  那人開始做善事,連倒在路邊的病人都將其背去看醫生,後來善事做多了,滿心歡喜,也就心安了。
  若說『貪心是不知足』,則雖得到最高權位,有最好享樂,亦會感到不足,有詩為證:『梁武為君欲學仙,石崇巨富苦無錢,西施照鏡嫌形醜,彭祖焚香祝壽延。』彭祖的焚香〈回歸自然〉「不知足」,在追求理想目標,可催人不斷的求進步,連帶國家社會才會發展。
  若一味的因貪追逐,那麼夜路走多了,終究有陰溝裡翻船的時候。最好持心正念,與正人君子為伍,勤於修身養性,培養知恥之心,熱心公益,心無邪念,日子自然心安理得。



(王廷瑞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