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訪羅東公園
 
 


  總會於九月五日〈四〉辦秋季宜蘭一日遊,首站羅東公園;這裡我去過多次,仍怡然再去。當天風清雲淡,秋陽和煦,是出遊的好天氣。
下了車,踩上的地面,原本一疇稻田,宜蘭人覺得水田夠多,便發構思綺想,啟動「女媧補天」的曠世工程,一圃華園,於焉落戶,成為羅東的品牌。
  我隨即夥行於美女導覽義工的隊伍裡,她個頭不高,舉止活潑,自我介紹說:「我姓駱,駱駝的駱。」
  駱駝小姐說:「整座公園和園內一些景點如水塘,在規劃之初就孱入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的方位元素─東方青龍為青色,西方白虎為白色,南方朱雀為紅色,北方玄武為黑色。你站在公園大門口或園內水塘旁邊,看到白色樹幹較多或開的紅花較多,表示一個是西方,一個是南方,其它兩個方位就不難辨識。所以,你到公園來玩,不會迷路。」
邊聽她說邊走,來到一片青剛櫟樹下。
  駱駝小姐興奮地說:「青剛櫟的果子橢圓形,大約一到二公分長,基底部圓形,表面通體光滑,頂端有一個圓錐形的突尖,用牙籤從基底部插入,就成為小陀螺,很好玩的。我們趕快找,看誰先找到有獎。」
  許久,沒人找到,忽有人說:「大概給台灣黑熊吃光了!」
  不錯,青剛櫟果實含有豐富澱粉、蛋白質等營養素,是台灣黑熊、松鼠及部分禽鳥的季節性食物。林務局曾做出調查結果,青剛櫟果盛產年分,其樹幹的熊爪爪痕、樹下熊糞、熊毛毛卷等,就比非盛產年要多很多。
  青剛櫟木質堅硬,客語叫九攢頭,攢,斬也,一根茶杯粗的枝幹,要連砍九次才會斷。因是櫟樹,攢欑同音,有人想當然爾寫成九欑,已失「九攢」原意。
  來到龍池旁,池畔有幾棵棋盤腳,駱駝小姐指了指說:「龍頭在那邊。」
  有人即說:「那邊就是東邊嘍。」駱駝小姐連稱他很聰明。
  棋盤腳是「墾丁之花」,駱駝小姐說:「這幾棵叫細花棋盤腳,跟墾丁的不同。細花棋盤腳的花一串串向下垂,墾丁的像是插在花瓶裡─向上舉。」
  棋盤腳的果實形狀,像寬陀螺形,末端尖細,方方的基部像是方形的棋盤,故名。兩個品種的花,均粉紅色,像曇花一樣「害羞」,在傍晚才開花,花絲約在七點以後才會伸直,隨後盛放,隔天清晨即枯萎而掉落。蘭嶼原住民因此視之為「魔鬼花」。
  接著來到毛柿樹下,正巧一隻松鼠在盡情地饗用毛柿。毛柿果子直徑約七、八 公分,密被鏽色長柔毛,熟時金黃褐色,樹下隨處可見。
  毛柿是大喬木,木質堅硬,放進水中就沈到水底,是名貴的黑檀木之一。
  回程在「節理護岸」景點處,遇到總會王理事長、「警聲」張社長、宜蘭縣警局黃副局長等一行人,王理事長相邀在就近的拱形木橋上合照,留下了完美的存證,也為這趟羅東公園攬趣劃下了幸運的句點。



(我在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