勤掃地健身的老伯
 
 

  
  在大陸,我的芳鄰老伯,今年九十歲,仍神清氣爽,耳聰目明,思維清晰,記憶不衰。每日清晨大早,拿著掃把往東掃到西,有人好奇問他養生秘訣,老人笑答:「我只不過在過簡單生活,什麼都不放在心中,只曉得拿著掃把學陸游勤掃地。」
  陸游,宋代詩人,他有首讚喻掃地的詩曰:「一掃常在身,有暇即掃地。既省課童奴,亦可平血氣。按摩和導引,雖善也多事。不如掃地法,延年真容易。」陸游一生勤於筆耕,他讀書寫作時,身旁常備一把笤掃,困了,就用掃地辦法活動筋骨,以促進血液循環,常年堅持不懈,他一生雖顛沛流離,吃盡苦頭,仍活到八十五歲,或許與勤掃地有關?
  這位老伯退休後,便學習陸游掃地的健身,笤帚不離手,每日不輟,門前的路也掃得整齊乾淨,而他的老伴早已走了,獨留他孤身寡人,每天自己煮飯、燒菜、洗衣,從不要別人插手;掃地勤快,做家事也勤快,對一位已九十高齡的老伯,真不容易,更令人敬佩!



(林炳光)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69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