靈驗或巧合?
 
 


  出賣光緒的袁世凱被攝政王罷官返鄉,武昌起義後,清廷又起用袁世凱。袁令馮國璋阻止革命軍北上,以清廷與革命軍談判,以革命軍要脅清廷收漁翁之利。國父為免戰火連年,願以總統大位換取袁贊同共和,袁不願到南京就職,於二月廿九日製造曹琨第三鎮兵變,於三月十日在北京就職。
  袁之美籍顧問古得諾發文曰:「中國不適共和」,楊度發動各界上書勸進,袁扶乩問前途,得「八三之數」,袁想八十三年已可傳三代,隨於民國五年一月一日改為洪憲元年,稱中華帝國,將總統府改為新華宮。隨即眾叛親離,於三月廿三日廢洪憲,恢復民國,四月廿一日廢總統制改責任內閣制,六月六日身亡,做了八十三天皇帝。
  傳奇人物張作霖,出身綠林,因緣時運,當上東北王。民國十三年九月第二次奉直戰爭,打敗了吳佩孚而進駐北京,自封安國海陸空軍大元帥,勢力到達長江,統制了大半個中國,對日本人要求總是推託,日本人說君子要直言,張作霖回答說:「你們常說我是土匪嗎,勝者王侯敗者賊,做侯也好做賊也好,就是不做漢奸。」日人知道張不可能被利用,遂決心除之。
  十七年六月三日,張作霖攜吳俊陞乘西太后專車,於下午五時由北京出發返回東北,當日晚留守北京俊陞之子吳泰勳扶乩問事,張學良戲問大帥今後行止,得乩語:「大帥歸矣」,張學良又笑說:「大帥返奉眾所週知,這問等於沒問」。翌日傳來消息,大帥於四日五時三十分,在京奉鐵路與南滿鐵路交會地之皇姑屯,被炸重傷,運回大帥府時身亡。
  南霸天陳濟棠,見蔣公在南京直轄地也不過五省,與以前孫傳芳五省聯軍總司令相若,隨連絡桂系首領李宗仁北上反蔣抗日,也扶乩問吉凶,得乩語「機不可失」。
  陳認為,時機已到,隨與李宗仁二人為首,於二十五年六月一日通電宣告後,率兩廣健兒二次北伐。桂軍強渡黃沙河,粵軍直迫衡陽之際,七月四日陳之空軍四十多人駕機投奔南京,接著前線第一軍李漢魂起義反陳擁蔣,另一主將余廣謀封印單騎奔蔣,六一事變因之瓦解,陳濟棠逃亡香港,李宗仁與蔣重修舊好。
  數年前某元首任滿離職,因涉貪心虛,逢廟必拜,某日到廟適濟公降壇,該元首問未來,乩語曰:「關關難過關關過」,結果先在看守所過被告生活,繼在監獄過囚犯生活,似此等情形,究作靈驗還是巧合?還是信也不信?

(邢文華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