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讀三國演義的總結
 
 

  三國演義,是中國古代三部名著中描寫人物最多的一部,共寫了一一九一人,其中武將四三六人,文官四五一人。漢三國、晉的皇族後裔、后、妃、宦官等一二八人,黃巾起義者及鮮卑、羌等邊遠民族六十七人,宦親和三教九流各色人物一○九人,主要男人有一千多人,女人六十餘名,共同組成一幅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,成就了這部千古不朽的名著。
  所以,要熟知全書人物特徵,也頗費功夫。筆者讀後總結提綱,即七神、八獻、十字歌,分述如下:
  所謂「七神」︱就是孔明神算,關羽神威,張飛神聲,趙雲神將,黃忠神箭,華佗神醫,和管輅神卜。這說明「三國演義」中七位主要人物之特徵是。
  所謂「八獻」︱是曹操獻刀,孫策獻璽,王允獻貂嬋,黃蓋獻苦肉,闞澤獻降書,龐統獻連環,張松獻地圖,孔明獻空城。這是「三國演義」中最精彩故事。記住這些,就知「三國演義」主要內容了。
  所謂「十字歌」︱是單刀赴會,二嫂過關,三請諸葛,四別徐庶,五馬破曹,六出祁山,七擒孟獲,八卦陣圖,九伐中原,舌戰群儒。這是對關羽、劉備、諸葛亮等重要人物的活動之歸納。有了這些提綱,讀「三國演義」就輕鬆多了。
  「三國演義」筆者讀了三遍,據說毛澤東年輕時就喜歡讀,到了十年內戰時,他已讀得很熟,他憑「三國演義」與「孫子兵法」指揮打內戰,常常翻閱書房裡幾本不同版本的「三國演義」,以政治家角度去分析、去理解。他對「三國演義」中大戰,如赤壁大戰、官渡之戰都非常熟悉。他說:「三國演義」不但要看戰爭、看外交,還要看組織。他愛讀,也讀透了、讀活了。
  人,雖然天生都有不同稟賦,但亦必須廣博地閱讀與學習,才能有所成就。(邵世榮)
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