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則徐授計討債
 
 

  
  清道光年間,林則徐任兩廣總督。
  有天,福州有個包老頭來告狀,說是到廳東販賣藥材,藥材店老板欺他是外地人,拿了他的貨不肯付款。包老頭討不足貨款,沒有路費回福州,便來告訴。
  林則徐為難的說:「我也為你抱不平,但這些事屬地方官所管,本官只能幫你另想辦法!」說罷,便如此這般地關照他一番,說得包老頭眉開眼笑而去。
  第二天,包老頭依計到那家藥材舖向老板討債。兩人正爭吵得面紅耳赤時,突然傳來一陣鳴鑼吆唱聲。說是林則徐出巡,包老頭馬上跑出店門等到了林則徐,便脫下帽子,對著轎子鞠了一躬。
林則徐探頭出來,朝包老頭欠欠身,轎子隨即過去了。
  那藥材舖老闆暗暗吃驚,一反常態把包老頭視為貴客,畢恭畢敬地請他回到店裡奉茶,陪著笑臉說:「敝店沒有什麼好菜,千萬賞個面,用了午餐再走!」
  就這樣,欠款在幾天內便全部收回了。

(周光漢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