締造「三國」的推手:諸葛亮、魯肅
 
 


  東漢末年,曹操自領丞相,挾持天子,南討北攻,屢次戰勝,收編他軍,兵力由二十餘萬增達八十餘萬,加上收降荊州劉琮的水師,更是如虎添翼。隨後籌伐東吳。
  東吳面對強曹,有主降主戰二派,孫權似也亂了方寸,副統率魯肅遂密見孫權進言,降者可仍保官爵及身家性命,「但主公若降,必與荊州劉表之子劉琮同命運,遷發邊疆,東吳基業連根拔起。」現劉備江夏新敗,其甘夫人新亡,魯肅自荐願專程前去弔唁,便中觀其虛實,倡議吳劉聯盟,而獲孫權同意。
  經孔明、魯肅的精誠合作,孔明憑其智慧辯才,說動主降派,並以曹下江南之前興築銅雀台的故事,激發周瑜的仇曹主戰的意志,周瑜原先尚無領軍抗曹的決心,經孔明附會曹操在銅雀台賦內特別提到築台的目的,周公瑾聞之怒說:「我和阿滿老賊今生勢不兩立」。可見孔明之機智與超強記憶力。
  孔明又深知氣象變化,嚴冬忽然刮起了東風,聯軍萬艦齊發,一場火攻會戰,將八十三萬曹軍打得灰飛煙滅,曹操僅以倖免,逃返許昌,從此三分鼎立的「三國」於焉成形。
  孔明在吳當說客期間,周瑜嫉其才智,屢屢想借故殺他。某次宴會上,周瑜對孔明說:「我吟首詩請你來對,對得出有賞,對不出以殺頭問罪如何?」孔明答應,周瑜開口便道:「有水便是溪,無水也是奚,去掉溪邊水,加鳥便是雞。得時貓兒雄似虎,落翎彩鳳不如雞。」
  諸葛亮聽罷,隨口便道:「有木便是棋,無木也是其,去掉棋邊木,加欠便是欺。龍遊淺水遭蝦戲,虎落平陽被犬欺。」周不便發作,即另吟一詩:「有手便是扭,無手便是丑,去掉丑邊手,加女便是妞。」孔明知道這是嘲笑己妻長得醜,便回應道:「有木也是橋,無木也是喬,丟掉橋邊木,加女便是嬌,江中吳女大小喬,曹操銅雀鎖二嬌。」周瑜知道是在奚落自己的太太,幾乎就要發作。正當劍拔弩張時,魯肅在一邊和了句:「有木也是槽,無木也是曹,去掉槽邊木,加米便是糟,當今之急在破曹,龍虎相鬥豈不糟!」
  詩罷眾人齊聲喝彩。周瑜無奈只好收場。魯肅的機智和諸葛亮的博學詼諧,才智過人,一直流傳在中國歷史。

(秦元昌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