貴陽「黔靈山公園」記遊
 
 

  貴陽市中心偏西北的黔靈山公園,是貴陽市開發較早的風景名勝地之一,佔地四二六公頃。園區峰巒疊翠,古木參天,林木蔥蘢,古洞清澗,深谷幽潭,景致清遠,以明山秀水、幽林古寺聖泉、靈猴而名聞遐邇,自古便是貴州高原一顆璀璨明珠,有「黔南第一山,貴在城市,美在自然」的美譽。
  公園由盤山步道,貫穿大羅嶺、象王崚、白象山、檀山等九座山峰連結而成,分為七星潭、弘福寺、麒麟洞、動物園、黔靈湖……景區,園內地質結構複雜,植物種類豐富,各類設施完善的好地方。貴州是少數民族最多的省份,在公園裡就有十七個少數民族,表演舞蹈、歌唱,供遊人觀賞。
  麒麟洞,大概是在清朝中後期,有人將洞中自然形成的一大堆鐘乳石略加雕琢,顯現眼、口、鼻和腿上鱗甲,使之酷似一尊石麒麟。從此,「麒麟洞」成為該洞專用名稱。張學良、楊虎城曾先後在這裡被囚禁過。抗戰期間政府退至西南,軍統局佔用了麒麟洞,在洞口修建平房「五間廳」,就是囚禁張、楊兩將軍的遺址。
  麒麟洞原名唐山洞,又名檀山洞和雲岩洞,在明朝時候已經是風景名勝地了。明朝嘉靖九年(一五三一年),鎮守貴州太監楊金就曾慕名來遊,并賦《唐山洞》七律詩一首,詩文如下:
  白雲深隱一唐川,枕石煙蘿洞口連。策杖適情尋古跡,分雲乘興見壺天。
  千重嵐氣千峰翠,萬顆垂珠萬象懸。柯爛棋終事已往,吾身來復入桃源。
  檀山洞,一說因山上多青檀樹而得名。也可能是在明朝後期,「唐家洞」左側建有小廟「白衣庵」,有尼姑在此修行,供奉觀音菩薩。此山主人已將產權捐獻寺廟,不應再叫「某家」之山,因而改名。清朝康熙十一年(一八七二年),創建黔靈山弘福寺的開山祖師赤松大和尚,題有《檀山清洞》七絕詩一首:「夕陽西下萬松低,但有飛鴉向客啼。那是檀山幽澗水,和煙和月到前溪。」可知當時已改名為檀山。
  麒麟洞洞旁有石徑向西上行到動物園,這段地名即「檀山澗」。向南下行即「檀溪」(也就是明朝時的「唐川」)。溪流依勢築堤堰而成「七星潭」,遊人如織。




(于愷駿)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