戲摭雞德
 
 


  雞具五德,究竟具備那五德?則非人皆周知,容我詳述於后。
「首戴冠者,文也。足搏距者,武也。敵前敢鬥者,勇也。得食相告者,仁也。守夜不失時者,信也。」
  歷代文士在詩文中的雞德,屢見不鮮。例如,莊子在達生中說:「紀渻子為齊王養鬥雞,十日而問?雞已乎,答曰未也,方虛驕而恃氣。十日又問?雞已乎,答曰未也,猶應響景。十日再問?答未也,仍疾視而盛氣。十日復問?答曰幾矣!雞雖有鳴者,已無變矣,望之似木雞,其德全矣。異雞無敢應者,反走矣。」
  墨子:〈雞鳴得時〉子禽問曰:「多言有益乎?」墨子曰:「蝦蟆蛙蠅,日夜而鳴,舌乾口擗,然而不聽,今雞鶴時夜而鳴,天下振動,多言何益,唯其言之時也。」
  趙佶題〈芙蓉錦雞圖〉詩曰:「秋勁拒霜盛,峨冠錦羽雞。已知全五德,安逸勝鳧鷗。」
  沈周〈為張固寫雞〉詩曰:「黃卷青矜子,紅冠碧距雞。要知勤讀處,須俟五更啼。」
  唐寅〈題畫雞〉詩云:「頭上紅冠不用裁,滿身雪白走將來。平生不敢輕言語,一叫千門萬戶開。」
  以上摘錄,在說明雄雞具有「文、武、勇、仁、信」五德。

(宋津源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