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放牛
 
 

 

  昔在大陸時,娛樂方面有電影、京戲,各種雜耍……。在京戲方面,正戲(又稱壓台戲)未開始前,多以各種雜耍和民間小調來逗趣,藉以提高觀眾之情趣。有一齣短劇叫「小放牛」,在鑼鼓喧天聲中,牧童拿著皮鞭,一個跟頭跳出場了,在台上快步如飛似的繞了幾圈,又翻幾個跟頭(觀眾會連聲叫好)。一個約十來歲孩子,雙手拿著牛頭(表示他演的是牛),雙手不著地,一個跟頭跳出來了,他又連翻二、三個跟頭,和牧童一同在戲台上快步繞場而退入後台時,一名花旦快步出場,於鑼鼓聲中快步繞場,又表演幾個翻身,引起觀眾叫好時,牧童隨之出場,和花旦一同繞了幾圈,腳步漸漸慢下來。
  花旦唱:三月裡來唉唉唉,桃花紅,李花白,水仙花兒開,又只見那芍藥、牡丹全已開呀啊放啊!咿得一呀嘿,來至在荒草坡前,見一個牧童,手拿皮鞭,口兒裡唱的全是蓮花洛呀啊!哪呼哪呼!哪呼咿呀嘿,牧童哥!你過!(牧童:來了!)我問你!我要吃好酒,要到哪兒去呀啊!買呀啊!咿得咿呀嘿!牧童唱。
  牧童哥哦,開言道哦,尊聲女客人兒,你過來,我這裡,我用手去指,我南指北指,東指西指,前面的高坡,有幾戶人家,楊柳樹上掛著一個大招牌呀,哪胡哪胡咿呀!咿呀嘿,你要吃……好酒就到杏花村去買呀啊!哪胡哪胡咿呀咿呀嘿……
  接下去是牧童和花旦,表演些逗趣的動作後,退入後台,給人留下活潑跳躍,妙趣橫生的印象,也給人留下樂趣。這就是戲劇的笑果和感染力,非同一般,不妨我們也來合唱吧!

(葛一德)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