雍正與血滴子
 
 


  康熙皇帝生了廿四個皇子,到底由誰接班坐龍椅,雖說有密旨,可誰也沒見著,因此年長的皇子們勾心鬥角爭儲位,其中爭得最激烈的是四皇子允禎和八皇子允?。
  允禎(雍正)性情陰鷙狠毒,除了和他母舅隆科多聯手合謀外,不惜花費巨資收買一批江湖豪客,由雍正親自領導,同時研製了一種殺人利器︱血滴子(據說此物明太祖東廠就有)。
  根據民國初年後盛行的武俠小說中記述,「血滴子」是用皮革做成一個大皮帽,帽的邊緣用一根繩索穿連起來。皮帽內緣嵌一鐵圈,鐵圈四周裝有六片鋒利無比的活動柳葉小刀,平列在鐵圈上,另設有機簧和繩索相連。當皮帽扣在人的腦袋上,繩索一拉,機簧啟動,皮帽邊緣緊緊索住人的脖子,六片柳葉刀同時沿著人的頸項切入,人頭立被切下,落於皮帽之中。豪客再彈上一些特製的「化骨粉」,人頭和屍首立時化為血水。被殺之人,生不見人死不見屍,端的厲害無比。雍正利用它和一批鷹犬剷除異己,摘人瓢兒無數,朝臣們畏之膽寒。
  這批豪客每日到處刺探眾皇子、朝臣、文士及各方人士的言行活動,即時報與雍正,形成一個嚴密的情報網,因此雍正的情報特別靈通,連大臣每晚在家做什麼?吃什麼?雍正攏宰樣,不用說,這些都是「血滴子」的傑作。
  雍正除了整治眾兄弟和皇族之外,就是有功的文臣、武將也不漏掉,年羹堯是他的親信,隆科多是他母舅,幫他得皇位有極大貢獻,也都被雍正一個個處死了。更大興「文字獄」收拾前明遺民、文士。其中一個江南文士呂留良因詩句被刻意扭曲成有反清復明叛逆言論,全家被處死,株連上萬人,幸有呂家小幼女「四娘」寄養佃農家中,得以倖免。四娘為報仇,隨老僧上了少林,學藝十年,練就一身高超武功,列為江南八大俠之一。
  雍正十三年冬月,用罷晚膳回養心殿獨眠休息的允禎。次晨太監「叫起」,不見回應,宮女掀開龍帳,啊呀一聲跌倒在地,太監們進來一看,嚇得個個目瞪口呆,只見皇上沒了腦袋。據載:雍正的屍身是真的,頭已失蹤,只好用赤金做了一個唯妙唯肖的假頭,因此雍正的屍體是「真屍身加金頭」。民國初年,雍正墳墓被軍閥挖開,確實見到雍正是「真屍身假金頭」。雍正究竟被誰人所殺?如何在警衛森嚴的大內神不知鬼不覺地被人摘了瓢兒?根據小說及民間傳說,是被江南八大俠之首甘鳳池協助呂四娘報仇所為。

(李劍萍)




 
 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
社址: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 電話:02-2396-0930
All Rights Reserved.◎ Powered by V.O.P.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.5 以上